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9年度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15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067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9年度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22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2019年度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3月1日       
 
 
 
驻马店市2019年度国有企业改革攻坚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攻坚目标任务,根据《河南省决胜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以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主攻方向,坚持稳健推进、重点突破,着力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防范债务风险,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完成国企改革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到2019年底,用一年时间集中攻克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之坚,推进一批重点改革事项启动实施,实现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大头落地,形成一批重要创新性制度安排,企业活力、创新能力、发展动力明显增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升。
三、重点改革工作
(一)深化产权结构改革。按照公司法要求,全市各级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以实现股权多元化为目标,以入股新建、并购重组、债务重组、股权置换、员工持股等不同形式,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力争市保安公司等混改试点有所突破。
时间节点:2019年底公司制改革全部完成,混改试点取得积极进展。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各县区政府、相关企业主管部门。
(二)深化治理结构改革。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发挥好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党组织与董事会及其他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规范董事会机构设置,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每年定期向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报告工作制度。
时间节点:2019年完成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落实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向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报告工作制度。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各县区政府、相关企业主管部门。
(三)建立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启动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层试点工作,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时间节点:2019年研究制定市属企业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的指导意见(待省里文件出台后,再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启动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层试点工作。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县区政府、相关企业主管部门。
(四)继续做好降杠杆防风险工作。建立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促使高负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
时间节点:2019年底市属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基本达到省属国有企业水平,力争2020年降至68%左右。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县区政府、相关企业主管部门。
(五)继续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后续工作。完善僵尸企业处置相关后续手续,加快推进资产处置、妥善安置职工。重点做好依法破产“僵尸企业”终结工作。
时间节点:2019年6月30日前,全市13户依法破产“僵尸企业”全部完成终结。
责任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工商局、市国土局、相关县区政府、相关企业主管部门。
(六)积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探索工作。创造条件筹备组建驻马店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探索国资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过渡的路子。
时间节点:2019年探索开展驻马店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工作。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七)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及时调整涉改国有企业党组织设置,做好破产改制企业、僵尸企业处置中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时间节点:2019年底国企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财政局党组、各县区党委、相关企业主管部门党组织。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国企改革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及各国有企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中心任务纳入总体工作安排,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协调机制,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改革实效。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国有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落实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完善考核督导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按时完成。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及时总结国企改革中的工作经验,以典型引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职工群众提高对国企改革的认识度和认可度,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确保稳定。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