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省消协发布分析报告:有业主委员会住得更舒心

投稿:wangg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3月15日

3月13日,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河南省商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省物业管理水平仍有较大进步空间,加快推动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成为提升物业管理品质的关键。

省消费者协会于去年联合18个省辖市消费者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消费者问卷调查走访活动。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基础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整体得分为69.2分,与一线城市相比有较大提升空间。从各城市的物业公司管理水平来看,新乡、郑州和驻马店的小区物业评价得分位列前三名。

调查发现,业主委员会在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拥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满意度得分为72.4分,远高于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的61.8分。

省消协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居民对业主委员会的功能和作用认知还不够深入,全省仅有四成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调查显示,业主自治意识薄弱和自治制度不完善是业主委员会未成立的主因,有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业主委员会,或表示业主自行组织存在困难。

省消协建议,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业主对公共财产的自主管理意识,同时重视业主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加强指导和培训,充分发挥其在物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记者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