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14日

索 引 号: S0033-0401-2019-00021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督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14日
名  称: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
文  号: 有 效 性: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商务工作意义重大。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围绕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目标,紧跟商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一举求多效,加强机关建设,整合力量配置,注重“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积极推进内贸流通转型升级,保持主要商务指标争先进位,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务实重干,奋力开创全市商务发展新局面。

2019年商务发展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吸收境外资金增长4%,货物进出口增长10%,服务贸易增长7%,跨境电商增长25%,各项指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结果。

一、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

1.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聚焦政治生态,聚焦中心大局,始终坚守政治定力、政治智慧、政治担当、政治本色,坚决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指导本系统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突出抓好思想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更加突出党性教育的思想性、系统性、时代性、实践性,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认真组织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熟知宪法文本、掌握法规知识。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商务工作日程,摆到重要位置,重点做好网络领域意识形态防范和管理。

3.突出抓好组织建设。加强对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强化党支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坚持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延伸到支部。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格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引导和关怀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4.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锻造更为坚强、更富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强化为基层、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宗旨意识,规范权力运行,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增强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5.突出抓好纪律建设。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律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机关党委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局廉政风险防范控制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做好“三定规定”确定的新商务职能的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和廉政档案建立完善工作,认真梳理风险防控点,细化风险防范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6.突出抓好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好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认真开展与商务工作相联系的典型案例剖析,实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认真学习《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商务行政法规,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更加全面推进对外开放

7.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加强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认真研究、充分发挥我市的比较优势,聘请专业咨询策划团队,对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和顶层招商进行科学谋划,对接国内外优势资源,据此确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有重点、有选择地明确主攻方向,不断增强对外开放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

8.重点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抓住农业农村部批复驻马店建设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机遇,推动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开放招商取得成效。积极推进平舆户外休闲产业出口基地、泌阳食用菌出口基地、恒都牛肉进口基地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9.推动重点领域开放。贯彻国家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部署,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

10.开拓对外合作市场。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健全对外投资合作政策促进体系,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资金和金融信贷支持。加强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设,在西平县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基础上,以点带面,2019年拟再建1家服务平台。加大向企业宣传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优惠政策力度,扶持我市有条件的企业境外投资办厂、承包工程,拓展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市场,2019年争取再走出去2-3家企业。 

三、多措并举促外贸

11.做优外贸发展环境。制定出台我市《关于促进外贸发展的意见》。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缩短企业退税周期,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利用银行放大效应,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发挥乐贸全球、豫满全球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解决企业市场客户、供应链金融、报关报检等瓶颈制约。加强与进出口银行及出口信保合作,发展供应链金融。鼓励企业投保出口信保,降低收汇风险,抢抓出口订单。加快筹建驻马店海关,争取早建成、早开关、早受益,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通关效率,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 

12.打造特色外贸产业基地。全力抓好平舆县户外休闲外贸产业基地、黄淮四市纺织服装外贸产业基地等省级基地建设发展,争取出口业务有较大突破,支持其创建国家级基地。依托各特色产业集聚区,出台鼓励支持政策,重点培育泌阳县食用菌、正阳县圣诞灯饰、确山县小提琴、西平县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挖掘出口潜力,创建省级外贸产业基地,基地产品出口有较大幅度提升。

13.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主体强化扶持措施,打造一批有一定进出口规模、较强国际化经营能力的龙头企业,全力支持骏化发展、天方药业、白云纸业、基业休闲、华骏铸造、华骏车辆、顶志食品、亿健食品等企业做大做强;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中小外贸主体;快接快办,新备案注册一批有进出口潜力企业;推动外资外贸联动,争取引进一批进出口潜力大的外向型企业;积极推动我市企业市外进出口业务回归;大力发展贸易商,鼓励成立贸易公司代理市外进出口业务。

14.积极开拓市场,促进市场多元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销活动,重点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高交会、华交会、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展会,助力企业抢抓出口订单。深度开发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市场,争取更多商品进入中高端市场、大型商家供应链体系。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金砖四国、非洲、拉美、中东欧等新兴市场,提升我市产品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

15.扩大进口规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进口,增加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增加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有效利用国际航空和中欧班列(郑州)回空运力,扩大进口规模。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产品,开展投资贸易洽谈,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16.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促进商务、发改、工信、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科技、金融等部门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做大服务贸易市场规模。加快发展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促进信息技术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积极培育金融、教育、文化、医疗保健等新兴服务贸易业态,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支持发展研发设计、物流服务、采购与营销服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贸易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

四、全力以赴稳外资

17.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出台《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稳步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建立营商环境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对外资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营造国际化便利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18.重抓展会合作意向。积极利用各种展会平台,拓展外向经济发展空间。组织外资企业参加投洽会、厦洽会、西博会等展会,力争促成更多企业与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粤港澳大湾区、日韩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达成合作意向。

19.实施经开区创新提升工程。加强开发区利用外资业务指导,引导企业和项目向经济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集聚,以引进外资龙头企业和旗舰项目为重点,推动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引进能够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外资企业和项目。促进一批产业集聚区创建申报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五、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20.提升整体消费。搞好促消费活动,引导居民绿色消费,增强购买力。加强和统计、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2019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0%以上。继续开展品牌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鼓励传统商业企业扩大规模,改造升级,发展多业态经营和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满足人们对商业设施的综合性和社会性需求。

21.扩大农村消费。鼓励和支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大力实施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流通水平,优化农产品流通骨干市场和企业在农村地区布局,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建设,重点解决物流入村问题。深入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服务站点,培育一批特色电商村及电商带头人。在全市培育一批特色商贸小镇,提升乡镇商贸集聚水平,促进农村商贸转型升级。

22.推动品质消费。认真主动开展推荐河南老字号申报认定工作,积极参与和组织“河南老字号”企业的相关活动。推动餐饮、住宿、家政等八大传统服务业提质扩容,打造品牌。认真做好2019年省级“平安商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市级平安商场认定工作。

23.发展电子商务。深入宣传《电子商务法》,继续开展市级电商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评审认定工作,推荐符合条件的基地、企业申建省级、国家级示范基地和企业。鼓励政校企联合、多渠道发力,注重技能型培训,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增强电商创业活力。

24.优化消费环境。开展商务综合监管和执法专项整治工作,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统筹推进内外贸、内外资等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深入推进肉菜、中药材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及时发布市场情况,防止恶意炒作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加强公共信息服务,充分利用主要媒体发布市场信息,引导生产流通,稳定市场消费预期。

六、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强市

25.发展重点行业物流。要把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作为重点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物流业转型发展全面推进。争创省级冷链、快递、电商物流示范园区,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要分别推动一批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重点在谈、在建项目,领导分包,重点推进,重点突破。

26.积极培育领军企业。重点联系、扶持、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发现和督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资金支持上予以倾斜。推动骨干物流企业、高成长性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培育打造一批有实力、有影响、有品牌的大型物流企业。

27.提升物流服务水平。推进物流业安全标准化、设施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智能标准化,促进多式联运。支持我市物流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提高物流业的竞争力。完善信息服务平台,推动重点物流企业信息平台做大做强,促进产供需、仓运配、车货人高效匹配,逐步实现物流全过程的信息化、数据化、透明化、可视化,降低物流成本。

28.务实解决矛盾问题。积极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针对城市规划与物流发展不协调、物流项目用地难、物流车辆通行难、中小企业融资难、高层次高素质物流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和重要基础工作,各级商务部门要认真研究推动解决。针对企业个性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疏通企业堵点痛点。

七、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

29.塑造农村产品特色品牌。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服务我市农村产品网上销售。指导平舆、上蔡、正阳、确山等县制定区域性电商扶贫产品标识,合力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提高特色农产品的辨识度。鼓励电商企业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频道和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扩大覆盖面,提高上线率。

30.推动农村产品产销对接。组织各县参与农产品农村产品线上产销对接和品牌推介洽谈活动,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关系。持续开展农商互联、农产品出村行动。组织我市电商企业、平台到贫困地区集中采购滞销农产品。鼓励电商企业、电商平台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在贫困县、贫困村建立生产基地。

31.优化电商扶贫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评,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县区全面督导、定期复查,县级负主体责任、经常性自查”的督导核查机制。继续开展对口联系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工作。加强电商扶贫培训力度,在有条件的贫困村每村培育1名电商扶贫带头人。着眼于电商扶贫带动的作用与效果,培育2个电商扶贫先进县、10个电商扶贫先进乡镇、20个左右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电商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

32.扎实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坚持市场导向,鼓励企业主动开展家政扶贫宣传对接活动和家政培训进村镇活动,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吸纳贫困县富余劳动力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培育示范企业和带头人,开展家政服务机构品牌创建工作,推荐我市家政企业参与“河南省重点家政服务机构”评选与创建,调动企业参与家政扶贫的积极性。

八、扎实推进商务领域污染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

33.打赢商务领域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经营加油点,彻底清除黑加油站;有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指导具备经营条件的证照不全的加油站、点尽快完善手续。加强薄弱地区加油站点规划布局,大力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点建设。

34.强力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做好春季、夏季、秋冬季和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县区商务局检查,市商务局督查,确保商务领域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九、加强商务系统建设

35.突出抓好能力建设。在“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中,教育引导商务干部牢固树立长期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改革创新能力。结合岗位职责,围绕商务工作“两稳一促”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一线调研,摸实底察实情,真正把困扰商贸流通和新业态发展的问题找出来,把制约外贸、外资发展的矛盾症结找出来,把解决困难问题的对策方法找出来。坚持与时俱进,发挥敢为人先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充分发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对上级作出的决议决策,要认真贯彻执行,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严和实的作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抓落实,确保政令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