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交出高质量“委员作业”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参会记

投稿:wangg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3月14日

3月13日上午10时许,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出席会议的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迎着明媚的春光,满怀信心走出人民大会堂,返程奔赴自己的岗位,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潮之中。大会期间,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听取和审议讨论各项报告,满腔热情议国是,建言献策助发展,为会议圆满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一份份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履职明方向、树信心、增动力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

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作了重要讲话,很快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如何扎根人民、多出精品建言献策。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三位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更是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一致表示要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3月9日,利用会议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召开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畅谈认识体会,提出落实措施,一致表示,要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王国生书记讲话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对标对表、积极履职,认真践行、聚好合力,以实际行动助推“三农”工作和我省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把学习总书记每一次重要讲话,作为会议期间的“必修课”,认真学思践悟,为履行委员职责明方向、树信心、增动力。大家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聚焦国家大事,做足前期“功课”,讲求履职实效

为国之大事献计出力,需要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在立足河南的基础上,把视野放得更宽,把前期“功课”做得更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泽润四省市,牵动亿万人心。工程通水后如何更好地发挥综合效益,造福更多群众,全国政协和河南省政协都非常关注。2018年,作为曾长期在河南工作的领导同志,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郭庚茂带领调研组,沿渠首一路向北深入调研。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在郑州出席座谈会,与调研组的同志深入交流研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这一调研结出了“果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四省市政协主席联名提出提案,围绕加快后续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等方面,为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建言献策。

为了协助全国政协委员履职,2018年12月省政协发起并主办沿黄九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围绕黄河生态带建设调研协商,形成重要共识。本次会议上,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作为第一提案人,九省区政协主席、副主席联名提交关于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的提案。建议一提出,就在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会上,孙守刚、张亚忠、高体健、张震宇、梁静等委员也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发言或提出提案。据统计,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3件,小组讨论发言62人次,提案100多件,展现出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较高的履职水平。

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取向,传递河南好声音,助力中原更出彩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坚持把反映群众意愿作为重要责任,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取向,在全国两会上讲好河南故事,传递河南好声音,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提出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本次会议上,委员提案在保持一定数量的同时,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关注的话题更加聚焦热点痛点,提出的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创新社会治理……一份份提案和建议,反映了民众的心声,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黄河滩区脱贫工作中,如何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结合,从小生活在黄河边的宋丰强委员提出了以生态旅游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方案;为让郑州更有“国际范儿”,梁留科委员带来了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周边城市融合发展的提案;如何加快“双一流”建设,为国家贡献更多河南人才、河南智慧,宋纯鹏、张改平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在促进“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委员们的“妙招”和“金点子”,为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为民履职无穷期,又是一年春好时。回到河南的委员们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满怀干事创业豪情,在各自岗位上大展身手,做好新“年级”的“委员作业”。(本报记者 刘亚辉 李凤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