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南太行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投稿:wangg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3月14日

3月10日,我省编制的《河南省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这一方案,预计到2020年年底,我省南太行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将明显改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将有效提升,基本形成生态安全屏障。

来自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方案基础资料详实,编制依据充分,目标任务明确,工程部署和投资概算合理,评审顺利通过。

南太行地区是我国中部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构筑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节点,是海河支流卫河、淇河及黄河支流沁河、丹河的源头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穿境而过,区内盘石头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应急水源地。此外,区内集中分布各类国家级保护区19处。根据《全国生态功能区划》,这一区域是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重要生态功能区。

但是,该区域也是我省生态环境遭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这里是国家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工业原材料基地,开发强度大、污染较严重。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确定该工程实施“一山、一渠、两流域”总体布局。“一山”指太行山水土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一渠”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生态廊道保护,“两流域”指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区及海河流域水生态修复区。在具体实施中,我省将按照“一区一策”的方案,采取管控、修山、治水、护渠、复绿、整地、扩湿等综合性治理措施,系统推进南太行地区生态治理和修复。

该工程总投资97亿多元,项目区涵盖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济源等5市25个县(市、区),将实施矿山环境治理、水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系统保护、土壤整治与污染修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科技创新工程6大类、72项重点工程。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优先解决区域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分阶段综合实施治理,最终实现全区域整体生态治理,有效解决南太行地区山体裸露、森林稀疏、农田污染、湿地萎缩等现实问题,“重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探索形成具有较强示范性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模式,为太行山乃至全国树立生态系统修复的典范。

目前,这一工程已入选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我省正在细化项目方案,争取早日开工。(记者 李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