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14日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汝南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定自觉扛起“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2018年,汝南县先后召开45次县委常委(扩大)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12次党建工作例会,2次集中听取乡镇和县直部门党建工作专题汇报。依托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对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对2018年度前三季度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9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3个单位由县纪委和督查委进行调查,启动问责程序,对5个单位实行纪律约谈,形成了有效震慑,传导了压力,倒逼了责任落实。

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注重典型引路,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四面红旗”活动,评选表彰各类红旗村127个、标兵村5个,全部落实奖励政策,激发了农村基层干部工作热情。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三集中”活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活动和“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在102个贫困村推广“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项目”,加强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巩固了基层堡垒作用。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切实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选派268名驻村第一书记实现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贫困村实现3人驻村工作队全覆盖。

坚定不移正风反腐。该县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市贯彻意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100余次,下发通报10期,对36个单位69人予以通报,对16名责任领导进行约谈。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6起,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2人。深入开展“帮圈文化”专项排查整治,发现问题线索8起,立案审查5起,党政纪处分5人,追究主体责任3人,组织处理5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案件30起,党纪政务处分47人,移交司法机关12人。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804件,立案373件,党纪政务处分545人,其中科级干部2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1人;经初步核实谈话函询后给予组织处理604人。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该县设置17个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全县69个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持续推进监察监督向乡村延伸,设置18个县纪委监委派出乡镇(街道办)监察办公室;强化巡察监督,完成14个县直单位的常规巡察、2个乡镇扶贫专项巡察,启动6个乡镇巡察村居全覆盖试点工作,推动“前置整改”落实,对全县81个应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全力支持和保障纪委开展工作,整修和提升了县纪委监委机关集中办公区、改扩建了执纪办案中心。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发了汝南县监察对象信息管理系统,采集了全县32380名监察对象的婚姻、不动产、重要社会关系等内容,提升了监督的针对性。

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该县强化学习教育,编印《鉴案析规》系列丛书3500本,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扶贫路上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典型案例剖析等活动112场次;强化制度建设,累计建立各项制度机制271个;强化教育警醒,采取一案一送达、一案一警示,组织发案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自查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1200多条次,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机制271个,高质量一体化推进了“三不”长效机制建设。同时,该县代表全市接受省纪委的专项督导检查,经验和做法在中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省扶贫办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