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孔华主任在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9年03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3-0301-2019-00016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运行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13日
名  称: 孔华主任在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  号: 有 效 性:

 

在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孔 华
(2019年3月11日)
 
同志们:
经委党组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今天召开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安排2019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这里,我讲四个方面意见。
一、攻坚克难,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初步统计,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370.3亿元,增长8.5%,居全省第三位,达到年初目标。农业克服不利天气影响,全年粮食总产139.4亿斤,继续保持丰收。工业生产总体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居全省第一位,一大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0.8亿元,增长11.3%,居全省第一位。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3%。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全年上涨1.9%。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
(一)着力突出党建引领,提升系统工作能力。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融合队伍党务业务建设,切实把“四个意识”贯穿到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改革推进、经济调控全过程,委党组发挥表率作用,中心组全年共组织集体学习12次,各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多次组织学习;为检验学习效果,组织理论知识测试2次“以考促学”,推动“入脑入心”,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二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述党建等制度,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选取发展改革系统两起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隐形问题专项整治。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认真落办,确保全部办结并持续推进落实见效,力争在年终目标考核取得好的名次。四是不断加强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组织5期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完成20项重大调研课题。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法制建设文件。
(二)着力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稳定经济运行。一是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与市统计局等部门密切跟踪监测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做好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及时研判经济走势和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政策建议。二是扩大有效投资。全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7.37亿元。滚动实施“5818”投资促进计划,加强调度督导服务,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类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全年项目完成投资1163亿元,投资完成率102.3%。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积极筛选重点项目向省推介,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集中推介项目9个,总投资111.1亿元。三是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2018年纳入省目标考核的(A类)项目68个,全年完成投资59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3%。省下达我市联审联批任务167项,完成率100%。市重点(B类)项目380个(不含新蔡县),全年完成投资2130.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44.5%。四是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发行2017年西平县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公司债券规模10亿元;遂平县开源投资有限公司地下综合管廊及停车场等专项债券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核。实施天然气供需高峰时段日监测、周分析制度,强化网源协调运行,有效保障全市电力供应。
(三)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发展质量提升。一是深入开展转型发展攻坚。扎实推进全市首批9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攻坚,已取得明显成效。出台《关于产业集聚区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细则》,开展企业评价和促进企业成长行动计划,参加综合评价企业613家,A类企业96家,B类企业457家,C类企业60家。驻马店市转型发展项目库全年入库项目177个,计划总投资148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701亿元。二是加快产业发展载体建设。积极推进全市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建设,全市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达到5个,一星级产业集聚区5个,全市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130.4平方公里。全市服务业“两区”完成投资178亿元,一星级服务业“两区”达到3个。三是稳步提升创新创业发展。大力实施《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驻马店市培育和发展共享经济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质发展,全市新建院士工作站3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国家和省级星创天地7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
(四)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发展短板弱项。一是有效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属地监管、定期排查、台账管理、分类施策等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投资类企业风险排查,通过集中排查,目前我市共有投资类企业156家,其中免排查企业83家,需排查企业73家:其中问题企业5家,68家正常经营。二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安置点住房建设任务,目前全市2018年度规划建设的18个集中安置区已全部建成,并全部交付,全市“十三五”期间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房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完成上蔡、平舆、确山3个贫困县及2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累计并网光伏扶贫电站27.4万千瓦,并网率100%;累计建成各类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255处,农村集中供水受益人口583.3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89.6%。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集中精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制定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预警调控方案,建立煤炭定期调度制度,研究制定煤炭消费减量控制计划。全年完成“双替代”40672户,全市清洁率达50%,预计2018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3%以上、煤炭消费控制能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谋划中心城区、泌阳、正阳、平舆、上蔡、西平、汝南规划建设静脉产业园,推动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城市污泥资源化利用,协同处置各类城乡弃物,实现废弃物集中无害化处理。
(五)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一是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速,“一网通办率”达到100%。投融资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全面梳理规范各级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实现省市县“三级十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归集信息3亿多条。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平台电子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全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总数3160宗、交易总额390.8亿元、增收节约总额23.3亿元,公共资源交易数量和效益持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生态、电力、价格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二是开放招商成效显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区域合作,配合做好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工作,目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已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加强口岸建设,积极开展向省政府申报驻马店保税中心(B型),积极为企业代理报关报检、进出口业务咨询、代理退税等业务,截至目前已经建立联系的企业120多家,服务企业近50家,签订外贸综合服务合同的企业30多家。驻马店海关正式获批,目前已完成建设选址;全年全市实际吸收境外资金4.2亿美元,增长5.7%;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02.9亿元,增长6.8%。
(六)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一是中心城区继续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338个,累计完成投资218.5亿元;制定出台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积极推进城区绿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九大工程,完成造林204.8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91%,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前,中心城市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以上,跨入三线城市行列。二是基础支撑更加坚实。围绕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一批重大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基础设施,周驻南、息邢高速加快推进,安罗、许信高速和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青海至河南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京港澳高速驻马店三个出入口改扩建和G328国道建成通车,重阳大道下穿京广铁路建成投用。三是乡村振兴启动实施。制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种养效益持续提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24.9亿元,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基本建立,94.2%行政村垃圾得到有效处理,96.2%规模养殖场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改建农村公路2195公里,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启动。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
(七)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是重点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较好完成。认真实施省定9件重点民生实事和市定11件重点惠民工程,制定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推动重点民生实事较好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二是落实减费降价措施。组织开展清退电网环节收费、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认真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政策。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改革试点从1个县增加到5个县区,面积扩大到8万亩。完善“电改煤”峰谷分时电价意见,将居民用电低谷时段前延2个小时;建立独立采暖气价制度,努力减少居民采暖费用。顺利完成居民天然气价格疏导工作。三是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组织实施了涉企、电力、商业银行、农资、殡葬服务、教育、旅游景点等行业的专项检查及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砂石市场价格、电信、供水、供热、供气、商品房明码标价检查;全年共处理各类举报案件及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36起,实行经济制裁83.36万元。四是做好涉案价格认定和成本监审工作。全市共办理各类价格认定案件1274起,标的金额65215万元,其中涉刑事案件1158起,涉行政案件12起,涉纪检监察案件16起,其它88起。积极做好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工作。全年按时上报农本调查数据126项,成本监审核减不合理成本27863万元五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增加,全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30所;“全面改薄”持续实施,完成537所贫困地区薄弱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任务;城镇新增就业7.9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2万人。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0.82万套、基本建成3.77万套。
一年来,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务实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系统的同志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发改委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新时代的使命任务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发展改革工作还存在不少挑战和短板。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仍需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方式和效能还要优化,参谋助手作用发挥还不够到位;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创新观念、业务能力还需要持续提升,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发展改革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发展改革工作要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讲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着力加快城乡建设,着力强化基础能力支撑,着力抓好生态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增长控制在3%以内。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加大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和20%以上。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5%,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省定目标。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利用省外资金、境外资金和进出口持续增长,营商环境在全国全省评价排序实现前移。共享发展取得新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10.0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4.5%以内。
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在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
第一,必须把握当前正处于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分析了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王国生书记强调,要从时代潮流看发展大势,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从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变化看发展机遇,用好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从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历程看发展规律,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精辟阐述我省正迎来比较优势显著上升、战略潜力逐步释放、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发展支撑持续强化带来的机遇。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陈星书记指出:从外部来看,机遇大于挑战;从内部来看,优势更加凸显。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当前形势的判断,充分体现了历史思维和辩证眼光,站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透过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深刻分析了发展大势,对于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工作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市发展面临的环境错综复杂,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将明显增多。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大势所趋,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可能导致世界经济见顶回落,中美贸易摩擦成为最大变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结构调整的阵痛将进一步凸显。我市长期发展的大势向好,但短期内外部挑战与自身矛盾并存,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并存,内需增长放缓与高端供给不足并存,实体经济困难与虚拟经济风险并存,各种矛盾交织叠加,全市经济稳定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必须从长期大势看当前形势,牢牢抓住用好我市发展面临的机遇,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做好驻马店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必须充分估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力求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第二,必须认识到今后要走高质量跨越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现在所处关口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提出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中国经济在3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突破结构性矛盾和资源环境瓶颈,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条件,是劳动力、土地、环境的低成本吸引了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将制造业转移到中国。现在中国劳动力等要素成本持续上升,要素低成本的吸引力、驱动力明显减弱,正面临高中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中低端制造业向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的两头挤压。同时,中国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依靠要素低成本的粗放型、低效率增长模式已经不可能持续,现在必须也有条件转向高质量发展。从需求方面看,以往高速增长主要是靠境外需求和国内投资需求高涨带动的。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一直艰难曲折,国际贸易更是多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国内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也处在调整减速期,大量低端产能又不适应国内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因而许多生产能力无法在市场实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实现供给和需求在新水平上的动态均衡,才能使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要从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阶段,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这一根本性转变。现在,中国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总体上处在中低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不高,与发达国家相差二三十个百分点,源头创新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不少关键技术依赖进口。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我们只有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才能加快推进现代化事业。这也迫切要求加快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朱是西市长提出,落实总体要求,完成预期目标,要在抢抓机遇中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要在巩固良好发展态势中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要在发挥优势中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要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在工作中才能真正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第三,必须深刻领会“八字方针”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巩固,就是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减少低端和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增强,就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各类要素流动壁垒,激发企业能动性和市场活力;提升,就是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提升我市在国内产业链中的地位;畅通,就是畅通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八字方针”,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整体谋划、细化工作举措,着力在深化“破立降”上下功夫,在“放管服”上下功夫,在“育集群”上下功夫,在“优配置”上下功夫,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第四,必须切实采取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预期目标,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充分考虑了内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实际情况,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精力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目前,省里正在按照高质量要求,调整市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办法。市里下一步也会出台相关意见。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认真履行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职能,加强各类政策的综合平衡,推动产业、投资、社会等政策手段协同发力,努力实现最优组合和最好效果,坚定不移地朝着高质量方向迈进,确保各项预期目标圆满完成。
三、务实苦干,全力做好2019年发展改革工作
同志们,今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认真学习,提升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部门职能,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充分估计全市发展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坚持“稳”字当头,把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强力推进重大项目。2019年计划实施纳入省目标考核重点项目(A类)76个,总投资20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5亿元;计划实施市重点项目(B类)641个,总投资612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6.4亿元;同时抓好482个C类项目落地和动态调整;基础设施领域,重点推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等十大水利工程、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豫南地区LNG应急储备项目、平舆通用机杨和周驻南、息邢、许信、安罗高速、107国道向东改线、中心城区至明港机场快速通道、城市组团联通工程、S223上蔡至驻马店改建、S330、S241等项目建设;产业领域,着力推进惠强新材料高端动力电池隔膜、华东户外休闲用品、鲁花新建年产10万吨花生油加工项目、正花食品产业园、金鼎远大PC构件生产项目、老乐山文化生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惠洁新材料产业园、金鼎科技公司循环经济产业园、华中正大等一批项目顺利竣工,加快推进德威电缆、中集华骏灯塔、十三香麻辣鲜、皇家驿站、克明面业、今麦郎食品、智尚工园、隆祺鞋业、伊克斯达再生资源项目、中原生态皮革转型发展示范园区、蓝翎防水、天方药业原料药搬迁等一批项目实施,确保思念集团“互联网+”食品工业园、中华嫘祖城文旅休闲生态园区、汇丰木业尽快开工。二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入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行动,常态发布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清单,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投标体等多种方式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梳理政银企对接重大项目清单,合理保障重大项目特别是在建项目正常资金需求。三是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落实放宽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鼓励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家政服务、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和网购等消费新业态。新建和改造一批生活综合服务中心、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推进电子商务与商贸流通协同发展,引导建立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紧密结合的消费新模式。四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好国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清理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降低物流成本。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是加强运行保障和企业服务。扎实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度冬保供、电力绿色节能调度等各项工作,加快天然气供销储体系建设。持续开展产融、产销、用工、产学研等“四项对接”。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把制造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9个市定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增创经济发展质量优势。一是统筹重点产业转型攻坚。强化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推进食品加工、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服装、建材、生物医药等产业攻坚转型,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深入实施“三大改造”,打造市级1个以上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2个以上500亿级产业集群和10个以上县级特色产业集群。二是培育发展新兴战略产业集群。统筹实施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做大做强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装备等具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培育形成集群优势,突破形成局部优势;谋划布局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战略产业,加快形成产业体系。三是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以“六山四湖”“两城一寺”“两馆一站”为依托,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宿鸭湖环湖生态休闲健康经济圈、天中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建设,力争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0%;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马庄铁路物流园、万邦农产品物流园、公共保税中心建设,全力打造豫南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开展养老机构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和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健康养老示范工程,打造豫南健康养老基地;加快现代金融业发展,力争再引进2家以上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四是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完善推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推动“龙头+配套”集群发展、“存量+增量”同步发展,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加快建设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和服务业专业园区,支持和培育一批服务业高成长企业。五是大力发展“双创”。开展双创基地提质升级行动,推动双创平台载体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着力提升“双创”发展质量。
(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科学分类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攻坚合力。一是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组织开展投资类企业及企业债券风险排查,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化解机制;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把建设规划关、项目审核关、投资计划关;进一步加大对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保障,防止形成“半拉子”工程。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全面落实油气输送管道保护主体责任、地方审批铁路建设监管责任和电力安全管理责任,促进生产安全稳定。二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产业、教育、水利、交通、电力、就业、生态、健康等扶贫,集中力量支持上蔡、平舆、确山3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73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0.0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扫尾工作,实现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统筹实施产业扶贫“五个一”、公共服务“五有”覆盖、美好生活“五新”专项行动,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三是持续推动污染防治攻坚。配合有关部门,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科学治理,坚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六控”“两散”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持续优化能源结构,落实煤炭消费减量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分步有序推进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替代;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推进森林驻马店建设,确保完成造林34.36万亩。
(四)加快推进改革落实。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开放步伐,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全市统一受理系统建设,以政务数据共享解决一批群众、企业办事的难点热点问题,实现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同步实现“互联网+监管”功能。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减建设用地审批、不动产登记和企业用电、用气等办理时间。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信用监管,提升监管效能。继续抓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评促改,全面启动营商环境评价活动。加快清理一批违反市场原则、妨碍生产要素流动、影响企业活力的政策文件。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运用大数据开展营商环境预评价工作,通过以评促改解决一批企业反映突出的堵点难点问题。建立经常性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机制,研究制定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制度文件,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优良环境。三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保障、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领域信用信息全量归集,建立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构建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开展电信网络、生态环保、扶贫脱贫等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四是完善高质量发展体系。出台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绩效评价,落实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引导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五是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出台实施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压减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持续提升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推动投资项目审批“一网通办”。规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加强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六是深化价格改革。按照上级部署,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价格机制,落实好清洁采暖电价、气价政策,健全完善计量供热价格机制。
(五)科学推进城乡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质量。一是推进中心城区加快发展。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目标,按照“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深入开展“十城联创”活动,完善规划、标准、政策三大体系,加快建设一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积极打造智慧城市,有序推动城市老旧小区综合功能改造,实施一批供水节水、排水防涝、热力燃气、城市停车场、污水垃圾处理等补短板项目,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聚焦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探索以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等为载体平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为依托,推动县城提质发展和小城镇规范发展;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以健全城乡融合体制为引领,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持续增强县域综合实力。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积极推动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真正把产业园打造为“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产业园。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配合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电网、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所有县通过农村垃圾治理达标验收。四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用好转移支付资金、建设用地指标与城镇人口相挂钩等政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断提高户籍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五是促进区域协调合作发展。积极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汉江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合作共建,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六)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推动十件省定民生实事和十件市定惠民工程实施,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一是精准施策稳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针对行业特点做好救济帮扶,帮助重点企业稳定工作岗位,对离校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失业人员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做好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下岗转岗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三是积极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加快推进县级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基础能力和重点专科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施水平,完成乡村医生全员培训。健全疫苗监管制度,切实保障疫苗质量和安全。四是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持续推进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加快发展体育健身休闲产业。五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研究制定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资源,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进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健全按病种收费机制。
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发展改革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改革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进取精神,高水平做好发改委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中体现出来,在编制规划、制定政策、推进改革、实施调控、安排项目等具体工作中体现出来。委党组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要切实提高学习能力。新时代对发展改革干部素质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要切实增强提升本领的紧迫感、危机感,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扎实实苦练内功,不断提高参谋助手能力。机关党委要进一步健全委党组和各支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在学习中改进提升、固本强基。人事科今年要继续组织委内干部到外地业务培训,力争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综合科牵头,各科室要按照分工,今年继续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工作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形成一批重大调研成果或政策措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去年大调研成果和我委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委里已汇编成书印给大家;下一步要研究对相关科室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励全体干部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学性。同时,今年根据党和政府机构改革要求,有一部分科室、二级单位同志要划转到市场监管局、审计局等部门工作,希望这些同志们继续发扬发展改革系统优良传统,在新的单位、新的岗位认真学习新知识、新业务,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为党和国家事业建功立业。
三是切实增强实干精神。政策措施是否落地见效,是检验发改部门的重要标准。要完善策略方法,创造性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要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特别是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要抓牢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善于抓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下大力气设计好平台、路径、抓手、载体,集中精力出成果、求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推进落实。今年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由我委牵头的每一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课题,采取兵团化集中作战模式,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一个科室牵头,制定专门方案,抽调有关科室人员组成专题小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四要切实强化协调配合。今年要进一步完善落实经济运行监测预警、重大项目协同攻关、重大政策联动谋划、重大事项督导检查等“四项机制”,提高市县协同联动推动重大工作落实的水平。市发改委各科室要及时向县区发改部门传达部署要求、通报最新情况、加强业务指导;县区发改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反馈政策执行情况,多提建设性意见。要完善各科室协调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充分发挥科室之间协同支撑作用,推动重大事项高效落地;牵头的科室,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配合科室对需要配合的工作,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五要切实加强从严治党。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严抓治理,让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氛围进一步凸显出来。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权责和关键环节监督等制度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树立良好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旗帜鲜明地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鼓劲搭台。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做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做到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项目,营造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
同志们,做好2019年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