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绿化提速带来满城春色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13日

 阳春三月,当你踏进上蔡县境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所经过的公路两侧,那一排排粗壮挺拔的廊道树,像一排排等候检阅的仪仗队,让人耳目一新。

3月7日,在上蔡县城西南隅的新建森林公园项目工地上,笔者看到,一株株新植的各种花木沐浴在明媚春光中,透着勃勃生机。时下,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园到社区、从田野到河流,目之所及,所到之处, 1529平方公里的古蔡大地,皆是一派植树增绿的火热景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冬今春以来,上蔡县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为契机,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上下,大打了一场国土绿化提速全民攻坚战,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土地流转63000亩,整地挖穴62328亩,植树55986亩,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2019年度37557亩的国土绿化任务。

高站位谋划。该县坚持绿色发展,把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先后召开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上蔡动员会、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推进会等相关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该县不仅研究出台了《上蔡县国土绿化五年行动方案》《上蔡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奖惩意见》等系列文件,同时制定了《上蔡县省级以上通道绿化任务清单》《上蔡县水系绿化责任清单》《上蔡县乡村绿化责任清单》《上蔡县农田林网责任清单》四个责任清单,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办)各有关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国土绿化工作扎实开展。

高标准要求。选优树种结构,提高苗木规格。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中,该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快节奏推进。在全县植树过程中,该县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分包乡镇(街道办)进行常态化业务督导指导,针对发现的不达标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明确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时间,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种树质量明显提高。

高效率推进。工作推进快效果好的授红旗,进展迟缓效果差的授黑旗。这是上蔡县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中采取的一项硬举措。该县由县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8个专项巡查组,分包乡镇(街道办)进行常态化巡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同时,该县组成13个综合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办)植树造林情况进行跟踪督导,重点督导造林建设标准、质量和成效,每天通报排序,每周评比推进,每半月现场观摩,对单次排第一名的乡镇(街道办)奖励5万元,授予国土绿化流动红旗;对每组排最后一名的扣减经费2万元,授予国土绿化流动黑旗,确保全县国土绿化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该县严格奖惩,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国土绿化任务的给予奖励;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任务,工作进展不力,综合排位后三名的乡镇(街道办)予以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高质量统筹。上蔡县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一是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在全县有贫困人口和农业用地的433个行政村,每村种植100亩以上经济林、永久苗木基地或防护用材兼用林,同时大力发展林苗、林禽、林药等林下经济,以此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二是与干线公路综合整治相结合,县域内的11条干线公路进行综合整治,拆除了违章建筑,栽上了廊道树,全线干线公路实现了绿、畅、亮、美。三是与“空心户”治理相结合,对拆除的“空心户”进行绿化,种树种果,使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3月8日,全市春季植树造林暨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推进会召开。会前,与会人员对上蔡县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行了实地观摩。观摩团对上蔡县推进国土绿化的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给予高度赞扬。绿化大提速带来满城春色的同时,也成为上蔡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