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

投稿:wh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年03月13日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河南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坚决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和“芝麻王国”美称,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推进农业特色化、产业化、高效化为目标,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全力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合拳”。去年驻马店市粮食总产139.4亿斤,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白芝麻种植面积均进行了较大幅度调增,玉米种植面积则相应进行了调减。年出栏生猪、牛、家禽、羊均居全省前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居全省第一。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总量居全省第一;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实现总产值1631亿元。特别是伴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驻马店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为出彩河南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采访中,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代表说:“驻马店在《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中,承担了39亿斤任务。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