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刘香莲:五措并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投稿:wh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时间:2019年03月13日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河南省农村地区,仍以收集式旱厕为主,基本上是”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很多不合格、不卫生,而且农村地区公共厕所缺乏,人流稠密的地方不能满足群众需要,最后既影响了群众的日常生活,又不利于乡风文明建设,使农村厕所成为了群众的‘烦心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宋集镇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厕所虽小,谁也离不了;小厕所,彰显大情怀。

为了提交这份建议,刘香莲自去年12月份以来,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农户,对公厕管理、设施、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共走访农户47户,实地查看农村公厕69个,并深入有关部门对“厕所革命”开展情况进行了解。基于此,她今年提交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

一是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厕所革命。建议把“厕所革命”与正在推进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明确工作任务,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开辟“绿色通道”。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改变过去“重建设、轻管理”的情况,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把改厕工作作为政府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在农村厕所项目审批、配套设施以及税费、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把民间资本投资农村厕所统一纳入奖补范围,该减免的费用要减免。

三是采取积极措施,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大力开展农村“治污、治脏”行动,将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加强县城、乡镇建成区(中心村)车站和集贸市场等人流集散地、交通干线两侧综合整治、垃圾污水改造工作结合起来,塑造良好的城乡生活环境。

四是确保资金投入,鼓励多方参与。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同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厕建设,积极推行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提高公厕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政府可以采取奖补的方式进行引导。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要通过建设改厕示范点示范户、加强宣传等方式,树立先进典型,转变群众观念,使其由“要我改厕”转变为“我要改厕”,培养村民养成文明如厕习惯,促进形成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