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投稿:市水利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8日

索 引 号: S0020-0301-2019-00002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8日
名  称: 市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文  号: 有 效 性: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治水方针,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起点谋划布局,高标准推进实施,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现代水利蓝图初步绘就。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决策部署,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确定了新时代驻马店水利现代化的总体布局和主攻方向,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 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筹备召开了实施“四水同治”全市动员大会,市委陈星书记、市政府朱是西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1+8”规划体系加快编制,10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启动、已有3项开工,“四水同治”成为全市战略,治水布局更加清晰合理,驻马店水利现代化事业翻开了崭新一页。
(二)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通过市政府督查加压,采取并联工作法多环节同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各项水利建设加快实施。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列入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省10大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2018年12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尤庄段工程累计开挖土方65.5万立方米,完成总投资的54.5%。争取中央水利建设项目投资5.9亿元,涉及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工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26个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中心城区生态水系兴业大道防洪排涝沟应急治理工程,薛庄河、五里河年度土方建设任务和连通补源2.3公里管道工程,骏马河钢坝工程等超前完工。
(三)防汛抗旱取得全面胜利。2018年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654.2mm,与多年同期均值(602mm)相比偏多近1成。整个汛期我市共出现8次较大的降雨过程,主要防洪河道形成了6次洪水过程。6月中旬、7月中旬、10月上旬至11月初,部分地区出现轻旱旱情。面对洪涝灾害和旱情,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并亲自参加调研会商、亲临一线检查指导。全市防汛抗旱部门强化责任、科学调度,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防洪工程安全。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全年累计抗旱浇灌307.5万亩次,把旱灾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为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四)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一是严格管理水资源。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在全省名次持续上升,完成市政府对县区2017年度考核,全市用水总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持续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西平、上蔡等5个县被命名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有序推进水资源费改税工作,自来水水资源税所占比重大幅提升,地下水的水源转换成效显著。按照市政府印发的《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区自备井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成260眼封井任务。二是积极防治水污染。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各类入河排污口507个,完成整治验收299个。监测重要水功能区12个、一般水功能区26个。三是合理调度生态水。编制完成《驻马店市重点河道生态流量和重要河段闸坝联合调度方案》,继续利用宿鸭湖水库电站不间断向汝河沙口、梁庄断面调水,保障生态流量和断面水质。 
(五)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河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初步形成,市级8条河流“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完成,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河道湖泊管理工作的意见,每月对各县区河道湖泊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针对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河流清洁行动,清理河长5977余公里,消除垃圾河现象;开展清湖行动,加强水源地保护,实现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全面封闭管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党忠诚、敢于负责的责任担当,以罗山、鲁山河道采砂为镜鉴,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办法,强力推进全市河道采砂治理。市政府下发了建立完善采砂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与信阳建立了淮河交界河段打击非法采砂联动机制,开展两次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遏制了偷采盗采势头,初步修复了河流自然生态,河湖生态持续向好转变。
(六)水利扶贫和移民工作再创新业绩。坚持举全局之力、全系统之力,投入水利脱贫攻坚。局领导定期到派驻村等贫困地区调研水利扶贫,协调解决难题,180名干部职工与311户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7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入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岗位。共安排水利扶贫资金近6亿元,支持贫困地区水利设施建设。省民生实事19个深度贫困村和3个摘帽县26个村、全市年度脱贫计划90个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均提前建成通水,全部实现饮水安全达标。加大移民后期扶持力度,发放后扶直补资金1.08亿元,下达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1.01亿元、安排项目160个,有力保障了移民生产发展。
(七)水利改革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由水利部门承担的西平县农田水利项目县1.65万亩任务,安装计量设施配套155套,发放工程产权证155套。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各县区均成立了县政府牵头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放管服”改革涉水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到3天,对市县两级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规范、逐步推送上网,实现全市水利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机构改革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落实我市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八)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对全系统科级干部进行教育培训,组织全系统开展专题学习,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制定出台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任务清单,对局属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提升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巡视整改,按时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稳定向好。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开展以案促改、“帮圈文化”整治等专项治理,切实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重干的氛围。
二、2019年水利工作计划
(一)加快实施“四水同治”。要做深做细前期工作,按“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梯次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一是抓好规划编制。编制“四水同治”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形成“四水同治1+8”顶层设计框架体系。二是抓好十大水利工程建设。统筹推进项目技术方案优化、联审联批立项、工程前期准备、资金筹措等工作。已开工的宿鸭湖清淤扩容争取年度投资5亿元、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工程争取年度投资2亿元、中心城区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推进。开工建设板桥水库除险加固、病险涵闸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南水北调向四县供水工程。开展洪汝河治理、正阳引水供水调蓄、上蔡引水及城区水系治理等工程前期工作。三是着力抓好河流流域生态建设试点。对汝河、遂平奎旺河、上蔡杜一沟、汝南北汝河、平舆小清河、正阳慎水河等试点河流的生态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分段实施、属地负责”原则,河流流经的县区要在市里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流域生态建设措施,开展河流生态治理。四是加快推进板桥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小河流治理、驿城区金顶湖水库、新蔡县班台水库、小泥河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
(二)深入推进河长制。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责任,推动河长制加快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一是开展河长制水体延伸覆盖行动。将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沟、渠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的塘、堰、坝等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长监管范围,二是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聚焦河湖管理范围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整治工作,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2019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清理整治任务,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三是深入推进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严打非法采砂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快查快办,严防非法采砂反弹。健全河砂监管责任,全面建立“人防+技防”监管措施,加强对河砂采、储、运、销全链条监管,逐步建立科学规划、依法许可、严格监管、有序开发的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开展全域清洁河流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将城乡结合部、乡村的河湖作为整治重点,全面纠治污水直排、垃圾乱堆等乱象。五是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和“先划界、后确权”的原则,加快划定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年底前争取完成市属水利工程划界。六是健全河湖监督执法机制。完善跨流域、跨区域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深化水利与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维护河湖良好秩序。
(三)增强灾害防御能力。一要抓好汛前准备。抓紧修复水毁工程,提早开展汛前检查,督促各县区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修订完善方案预案,检修检测预警设施,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和抢险演练。二要抓好监测预警。加快山洪灾害防治及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提升基层防汛监测预警能力。强化对雨情、水情、工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值班值守,确保预警预报及时准确。三要抓好水工程调度。修订完善水库调度和各类防汛抗旱方案预案,依法依规实施工程调度,充分发挥骨干水库工程防洪效益、兴利效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实施生态流量调度,实现水资源利用最大化。
(四)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一是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标2020年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既定目标,全面排查存在饮水问题贫困人口底数,按照2019年完成规划建设任务、2020年完成扫尾工作的步骤,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争取年底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内建设任务。二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监管。6月底前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水利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年底前健全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等“三项制度”。加强工程运行监督检查,确保长期发挥效益。三是做好移民后期扶持。继续做好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人口审核和后期扶持资金发放工作,加强资金监管,及时审批、实施后期扶持项目,开展“美好移民村”建设,按照“一村一品”发展路径,推动移民产业升级,促进移民脱贫解困和增收致富。
(五)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治理。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实施节水行动,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和节水型载体建设,严格计划用水和用水定额管理,对各级水利行业机关节水实施重点监管,带动全社会节水。加强水资源规划论证和取水许可工作,加强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管理。开展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水井封闭,建立城市规划区自备井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县级自备井管理。继续推动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确保按时验收。加快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坡耕地综合整治工程,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科技示范园和水土保持示范村创建活动,以防止人为新增水土流失为重点,加强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等方式,认真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全面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重点区域监测,以县为单元做好水土流失消长分析评价;开展水土流失面积监测,基本查清重点区域内水力侵蚀面积、土壤侵蚀强度和分布。
(六)强化行政监督管理。强监管是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重心,大家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监管强起来、实起来。加强工程运行管理,认真贯彻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及考核标准,健全各项管理责任制,保障工程安全运行和持续发挥效益。贯彻小型水库管理办法,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管护经费和人员,加快形成职责明确、机制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监督有效的新局面。加强大坝安全运行管理,坚决落实“三个责任人”,确保全市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逐步更新完善水库、水闸安全监测设施,全面掌握工程运行状况。抓好重点防洪工程安全隐患治理。开展大中型水库、水闸和重要堤防安全运行督查,以点带面促进问题整改。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严格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保证全市水利建设市场正常、有序、健康发展。督促尽快建立健全县级质量监督机构,落实政府质量与安全监督责任,加大实体质量和安全生产巡检力度,实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全覆盖。
(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把三大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神贯注,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打赢。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健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强化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水利扶贫攻坚战。加大对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力度,统筹推进行业扶贫、对口帮扶,解决好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完成上蔡、正阳、确山三个县2019年摘帽县贫困村饮水安全保障;同时抓好贫困地区其他水利建设项目落地工作。三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执行施工场地扬尘污染防控各项措施,及时响应应急管控调度命令,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和“七个到位”;水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流量闸坝联合调度、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和风险源治理;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全市水质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和水质监测工作,实现中型以上灌区水质监测全覆盖。
(八)激发水利发展活力。持续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四县供水工程PPP模式实施,规范引进社会资本进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进水利审批事项上网,让人民群众尽量“少跑路、不跑路”“不见面,就能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严格水利执法,依法推进水利行业监管。强化科技支撑,注重用科技手段破解治水难题,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快构建安全实用智慧高效的水利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