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公安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8日

索 引 号: S0009-0000-2019-00002 主题分类: 公安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公安局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水平为目标,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加大工作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公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市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主动公开33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78条,政务微博公开26条,政务微信公开2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8年,市局共受理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全部按期办理完毕。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群众投诉。

四、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提升情况

一是推进出入境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实行政务公开,推行便民利民措施方便群众办证,确保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推行5项便利措施,极大节省办证时间,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二是优化车驾管服务。推进驾驶证业务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简单业务凭居民身份证明即可办理。原需审核或收回的行驶证和驾驶证,均通过内部信息核查,无需群众提交。整合优化驾驶证业务办理流程,推行了“一窗式”服务,实现了为群众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服务,极大的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通过互联网交管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提供网上服务,有效地提高了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比例。不断延伸农村交管服务,在县级车管所均已下放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业务,除遂平、汝南部分科目考场未建成外,其余的7个县均已实现全科目考试,且有条件的县区已下放制证业务。三是推进户政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实行户政业务公开制度,确保各项户政制度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局党委推行的“365”服务工作模式,满足了广大群众利用休息日办证的需求。开设并公布群众监督投诉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电话咨询和投诉。2018年9月1日起,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业务,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且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即可申领,有效期五年,可依法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9项便利。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市公安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今年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8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下一步,市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大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落实力度。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二要着力抓好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政策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规范依申请公开项目。三要加强门户网站管理。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四要进一步做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微信的宣传推广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使群众更多途径查阅、了解警务信息。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健全完善立体化、多层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