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6日

索 引 号: S0K00-0000-2019-00054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6日
名  称: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开发区管委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措施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http://www.zmdkfq.gov.cn/)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2636001。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2018年,开发区按照《条例》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开发区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内容外,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都主动全面予以公开。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坚持高效便民、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运用多种方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引导,便于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区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推进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对照“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求做好统筹谋划和落实执行,形成常态化机制,务求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促检查。管委会采取日常监督、重点抽查、半年检查和年度考核等方式,定期对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时效等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在政府网站开通了留言板、主任信箱、网上咨询等栏目,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监管维护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公开相关政策,及时回复留言,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2018年收集各类留言18条,回复18条,办结率100%。持续加强政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安全管理,完善开发区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日常监测管理制度,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应急响应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安全漏洞及时进行了升级维护,确保各类平台安全运行。深入推进开发区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开发区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86条,在开发区政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79条,政务微博670条,政务微信112条。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工作。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及时办结。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开发区管委会没有接到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下属乡办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被依法纠错2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被依法纠错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为5000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措施

2018年我区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需要不断改进完善的地方:信息公开目录范围需要拓宽并细化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新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及时公开。进一步加强对所属部门和乡办的工作指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确保依法正确进行信息公开。

二是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土地征收和出让、房屋征收和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教育信息、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

三是2019年我区将对开发区官网进行重点改进,确保信息公开内容丰富、质量提升、及时准确全面反映我区政务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微信、微博等“微平台”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地发布信息,使社会公众能根据不同的阅读习惯,快捷地获得政府信息,扩大群众知情面。

四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2019年3月5日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