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正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索 引 号: S0E00-0000-2019-00001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名  称: 正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相关规定和正阳县政府各乡镇、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回应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部门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正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驻马店市政务公开规定》的规定,以县人民政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信息公开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和群众诉求反馈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我县政治、经济树立了良好的外在形象。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建立公开长效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县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先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制度。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办公室,编制5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领导力度、目标责任、监督检查“三到位”,把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情况与承办人员业务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大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结合实际,编制具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通过聘请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为政府信息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要求,提高了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2、坚持规范运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完善指南目录,强化制度落实。根据《条例》、《规定》和国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规范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公开时限,指导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按照上级要求编制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发布,获取外部监督。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能力,我县明确规定了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采购和配置、招投标、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环保、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并明确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和具体要求,由县财政局、发改委、教体局、卫计委、食药局、环保局、住建局、安监局等部门负责公开政府性收支预决算、价格和收费、教育医疗服务、环境监测及环保核查、招投标、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政府信息,定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认真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及时监督跟进涉及要点的各相关单位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3、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我县继续完善网络信息平台建设,2018年8月份,县政府拨付专项经费重新建设了政府门户网站,按照上级要求,将部门的政府网站职能整合到一起,结合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领域内容,重新规划网站栏目,将办事指南链接到河南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专业性明显增强,时效性不断提升,内容更加丰富,信息更加透明。同时不断向上和向下延伸公开平台建设。经逐级领导审核,定期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日常政务工作开展信息,涉及重点领域公开的信息及时在市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发布。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国土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教体局、财政局、农业局五个部门的政府网站关停,相关职能和信息公开工作全部迁移到县政府门户网站,规划相应栏目,保障更新,有效的整合了信息资源,进一步推动了我县政府网站的集约化、标准化建设工作。

4、拓宽政务服务渠道、与“放管服”工作紧密结合。

今年在市放管服改革办的工作指导下,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紧跟市里步伐,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将群众关注密切的重点领域内容和办理事项连接到政务服务平台,督促各部门制定详细的办事指南和告知制度,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办事。在县政府门户网上开设“行政权力清单”专栏,将“放管服”改革以来涉及的所有相关文件予以公开,面向群众及时接受监督,保障权力运行的全流程透明、公开。2018年,我县共梳理出行政审批服务部门32个,事项947项,其中审批事项832项,服务事项115项,网上可办实现率达到100%。目前正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全流程网上审批,下一步将对各部门网上办理情况加强监督,做到过程公开透明、合法、高效。

在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按照上级要求,紧跟市“放管服”改革步伐,及时要求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的业务信息系统对接到驻马店市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上,办件信息实时推送上网,保证线上线下审批的一致性、同步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342条

2、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85条

(二)公开形式

正阳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等栏目,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让群众通过互动的方式了解了政府的各类信息,让政府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全县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所有申请均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及时回复申请人,答复率为100%。

四、回应解读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关注热点或舆情计1次)156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其中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2篇。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一年来,全县通过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规范了处理流程,坚持依法办理。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特别是涉及教育和民生类的工作信息不多。二是部分部门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高、针对性不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概况信息、工作动态、公布相关文件等方面,对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府信息较少。四是网站内容更新频率和数量不够。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并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行政事项、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水平。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五是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的能力,将政务公开与“放管服”紧密结合,真正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务实性和高效性。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2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8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4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8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5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4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单位负责人:李君朝审核人:李君朝 填报人:李静
联系电话:0396-8908779填报日期: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