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工商局办公室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索 引 号: S0046-0000-2019-0000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部署要求,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

一、      概述

2018,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增强了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

一是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局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本年度政务公开任务,并对任务进行详细分解,进一步明确了本级政务公开各栏目信息发布责任部门,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发布流程,力求环环相扣、落到实处。

二是结合实际,回应舆论。公开了制定或执行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些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的依据、条件、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了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如: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制定或执行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些规范性文件;工商、质监、食药监行政许可的依据、条件、标准、程序和结果。如计量器具、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食品、药品等的制造许可、生产许可,有关人员、单位资质许可等;质监综合管理领域的一些重要工作的依据、条件、标准、程序和结果。如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申报省级名牌产品的情况等,并对抽检结果在媒体予以公示。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确定了10多类流通领域重点监测商品,推进了涉及抽检内容、标准、程序、进度、结果等内容的公开。推动了消费维权工作信息工作,定期发布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和消费警示。同时对新颁布实施、修订调整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决策做好科学解读,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主动回应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三是注重实效,狠抓落实。把督促落实作为检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来抓,认认真真开展了全面深入自查自纠活动,要求对自查出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同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通报情况、督查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政务公开年度考评主要依据。

四是加强指导,规范办理。为推动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市局办公室对各部门存在的信息发布质量不高、明显错误等突出问题进行面对面指导和纠正,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各部门及时主动上报并公开发布信息。同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要求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办理通过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事项,并按规定要求和时限审核答复,杜绝因超期答复和程序等问题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6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525,微博公众号公开信息363,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458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1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年报、公示公告、规划计划、单位工作动态、通知及部门决算预算。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和市政府网站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在我局微信、微博公众号进行信息公开。三是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共开展政策解读3次,分别是:2018年工商部门重点工作、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就商事制度改革、华联超市储值卡无法使用、房产开发商与业主消费争议等社会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探索依申请公开协调机制,对申请信息涉及多行政主体的,按照首问负责的原则,由受理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形成答复意见,并告知申请人。配合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管理系统,建立网上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网上受理、分转、办理、反馈等程序和时限,依法保障申请人知情权。本年度原工商局依申请公开2件,并通过书面形式进行了及时回复,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原食药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原质监局全年无依申请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二)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要点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照“信息制作与信息发布、内网公开与外网公开”两个同步目标,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密级审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重点做好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及公告公示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积分制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表格见附件)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225

 

附件:www.zhumadian.gov.cn/html/site_gov/uploadfile/87/201903/1551774013.3953.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