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驿城区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索 引 号: S0A00-0000-2019-00009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名  称: 2018年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区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区政府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驿城区政府网(http://www.zmdyc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驿城区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联系(地址:解放路西段1163号区政府2号楼416房间,邮编:463000,电话:0396-2828878)

一、概述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区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区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分别明确了负责同志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相应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进行。建立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新闻发布的主动性和权威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和定期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严格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驿城区采取强有力措施,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报纸、公共查阅场所及行政服务中心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11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2条、政务微博163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447条。按类别分为:机构设置类信息14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8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1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46条,其他类信息52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全区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信函申请27件,在规定期限内答复29件。及时答复率100%。

  四、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有2件政府信息公开件因申请人不满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申请行政复议,其中1件被市政府法制办维持,1件被市政府法制办依法纠错,重新作出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驿城区通过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与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存在问题主要有:一是有些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在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上还需下功夫。三是经费保障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亟需加大。四是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有待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和推进,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完善监督考核,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办法的指标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运作轨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效。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采集、发布工作,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覆盖面,加强乡镇、街道、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农村的延伸,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2019年2月28日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