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索 引 号: S0019-0000-2019-00002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名  称: 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8]174号)的要求,市审计局持续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继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跟踪落实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开、公示,不断加大问题典型和整改典型公开力度,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分公开责任

年初,市审计局将审计机关的信息公开任务进行了分解,并在全市审计工作会上明确了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局党组不定期听取各部门和二级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3月印发了《驻马店市审计局2018年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责任目标的通知》(驻审〔2018〕9号),将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宣传作为各单位年度考核的一票否决项目,确定了各部门政府公开工作的年度目标、责任。6月印发了《驻马店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重点考核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驻审〔2018〕36号),成立了市局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任务进一步细分至科、室、所、中心一级,确保目标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同时,市审计局建立起政务公开台账登记制度和公开审批制度。办公室督促协调、业务科室具体承办、分管领导审阅签批,形成了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协作密切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安全漏洞

审计机关的业务工作是依法展开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社保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涉及民生、重大投资项目、扶贫、环保、重大政策落实等一大批领导重视、公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安全保障是关键。7月初,印发了《驻马店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明晰了工作流程,堵塞了安全漏洞,保证了信息的适时更新和系统的安全运行。同月印发了《驻马店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各部门电子数据管理实行负责人责任制,建立了重要电子及设备应急处理预案机制,完善了互联网信息发布的审核和登记制度,坚持“先审后贴”、“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凡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必须经过保密审查批准,并由专职部门负责统一发布,同时做好审核登记记录。

(三)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4月中旬,市局举办了一期审计信息公开技能培训班,围绕审计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和工作流程,对市县区20名信息员进行一天讲解,强化了政务公开人员的工作指导和实战训练,提升相关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7月还组织全市3名专职信息编写人员参加了省审计厅组织的“全省审计机关公文处理信息宣传(政务公开)档案保密工作培训班”,学习了新闻写作与信息采编、政务公开及舆情引导相关知识,提升了宣传人员的保密意识和业务公开技能。

(四)加强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

2018年出台了《驻马店市审计机关2017年度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规定年底将对县区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公开工作进行考核。10月,市局公布了《驻马店市审计局2018年1至10月份审计工作信息采用情况通报》,通报表扬了部分单位超额完成了责任目标,揭示了一些单位差距较大,甚至出现零报送的情况。通过自查自纠,增加了各单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而有利于我市审计系统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目标的顺利完成。此外,市局指导县区局将“权责清单”和“职权目录”在各局网站、主流媒体上进行了全文公示,实现了审计权力的公开、透明、可监督。市局还印发了《驻马店市审计局审计专报报送管理办法》(驻审〔2018〕54号)和《驻马店市审计局关于转发河南省审计厅审计机关公告审计结果办法的通知》(驻审〔2018〕73号),通过建章立制树立政务公开、业务公示的标杆,指导各单位对照自身、查找不足、按期整改。最后,我们还借助市委巡查整改的东风,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探索以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和各界群众的联系,要求相关职能科室定期保障网站内容的更新,尤其是办公室、综合科对网站的内容编撰负有直接责任。加大信息发布检查和留言办理的督导力度,达到了以巡查推进信息公开的目的。

2018年,市审计局对内外网网站和新浪微博进行了内容分类整合,加强了信息的更新频率,完善了审计工作动态信息,努力将审计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打造为审计信息第一发布平台。外网网站全年共发布审计工作机关动态信息126条、审计要闻40条、审计工作公告24条、审计项目结果18项,回复网络留言5条。市审计局通过省审计厅网站、简报共发布信息29条,通过新浪微博发布信息16条。通过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的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和日常抽查监测,获得了OA内网系统第三级等级保护证书和门户网站第二级等级保护证书,确保了全年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安全性。驻马店市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已连续三年走在全省审计系统的前列。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特别是涉及教育和民生类的审计工作信息不多。二是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高、针对性不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概况信息、工作动态、公布相关文件等方面,对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府信息较少。网站内容更新频率和数量不够,网站留言答复办理流程繁琐。

三、2019年的工作打算

(一)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各项审计中心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抓好落实,搞好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针对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实践创新,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信息热点跟踪机制,探索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点。完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完善新闻宣传策划工作机制、保密预审查制度,实现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从源头上确保秘密不泄露。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按时公布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结果,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三)注重解读强化审计新闻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根据统计工作实际,做好审计新闻宣传。主动公开审计工作准则、工作制度和审计方法,不断公示审计业务过程。突出宣传审计在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协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激发小微企业活力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做好社会公众对审计公告资料的查询服务工作。

(四)加强网站建设,优化审计信息服务。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分工、严格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确保网站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坚决避免因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栏目设置不合规而被通报。建立年度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化管理工作机制。把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培训计划,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