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索 引 号: S0041-0000-2019-00001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8〕9号)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局信息工作的基本制度,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本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和培训科,牵头负责全局政务信息的梳理和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我局严格遵守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同时,还建立健全了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根据我局实际,制定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队伍建设。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为方便社会公众和监管对象了解全市安全生产领域的政务信息,助力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我局主动在市政府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有关政务信息。通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篇,其中概况类信息4篇,信息公开指南类信息4篇,安全生产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法律法规类政务动态信息21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公开的信息中不存在虚假、不完整的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篇,其中概况类信息4篇,信息公开指南类信息4篇,安全生产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法律法规类政务动态信息210条。

(三)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8年度,我局及时、准确地将有关政务信息发布到市政府我局门户网站上,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时效性,及时性与保密性。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到一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开展了受理、答复工作。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8年度,我局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不涉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收费。2018年度,我局不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工作。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2019年,我局将继续做好我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相关工作。一是面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多发布政务信息,鼓励本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四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