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索 引 号: S0022-0000-2019-00017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名  称: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相关规定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等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丰泽路261号,邮政编码:463000,电话:0396—2611359,电子邮箱:zmdslsj@126.com。)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李道清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汪喜云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明确二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全局政府公开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维护,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工作人员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1、建立健全会议预公开和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为加强政务阳光透明,广泛听取基层意见,提高会议效率,全面增强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的科学性、民主性,保障利益相关方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密切党群关系,广纳民意,我局制定了《会议预公开和公众、专家、媒体、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制度》(驻粮文〔2018〕35号)。

2、认真细致地做好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工作。印发《驻马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编写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驻马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驻马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等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3、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建立《驻马店市粮食局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政务公开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对不践诺、假公开、敷衍塞责的,除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外,还要追究领导监督责任。

4、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为深入推进行政机关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我局制定《驻马店市粮食局“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驻马店市粮食局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实施办法》,提高政务公开透明性。

5、加强学习和宣传。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业务培训,并在全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6、建立新闻发布会和政务舆情处理制度。扩大人民群众对驻马店市粮食局工作的知情权,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及时、准确、权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我局制定《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加强对粮食工作社会舆论的引导。2018年全年我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数量2次。

7、建立协调制度。为加强各科室之间政务公开信息协调,按照统一领导,严格审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原则,制定《驻马店市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制度》。

8、政策解读。根据《驻马店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要求,我局加强政策解读,制定《驻马店市粮食局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途径,保障信息系统平稳运行

1、积极利用市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进行信息公开。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门户网站(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http://lswz.zhumadian.gov.cn/)建设,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已经建成全市粮食系统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根据市电子政务中心要求,在市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上定期公开信息,并接受依申请公开查询。我局还通过政务微博驻马店市粮食局及时发布宣传粮食流通方针政策。

2、积极利用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局域网、政务公开栏、媒体等渠道对外公布。在粮食收购期间,利用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宣传收购政策和收购讯息,在粮食收购资格证办理、科学储粮、安全粮油等方面也及时发布信息,进行宣传报道。

3、加强载体建设,确保信息系统平稳运行。一是指定专人负责我局政务公开信息专栏和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日常管理维护,及时发布更新我局公开信息。二是加大资金投入,采购办公电脑,优化办公网络环境,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在局门户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52条。其中:驻粮要闻98条,图片新闻55条,市场行情与分析与粮油安全94条,政策法规5条。同时按照《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我局及时通过一楼大厅政务公开栏公开“三公”经费、粮食收购许可证办理流程等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快捷;二是信息公开目录简单粗放,公开重点不够突出。

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