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政金企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062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政金企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17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政金企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2月15日    
 
 
 
 
驻马店市政金企对接工作实施方案
 
为密切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洽谈、对接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市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政府对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部门的引导、规范和促进作用,通过搭建多种形式的对接交流平台,有效解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三者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畅通金融机构资金投放渠道和企业获取金融资金渠道,着力构建互尊互信、共赢共荣的新型政金企关系,切实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原则。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政府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平台、桥梁、纽带作用。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搭建平台为金企对接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便利条件。
(二)坚持市场主导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各级各部门可通过必要措施引导企业主动向金融机构提交融资申请、金融机构主动向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不搞“拉郎配”,实现政金企有序对接制度化。
(三)坚持互利共赢原则。严格以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为指导,既注重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推动企业发展,又注重维护金融机构债权防控金融风险,依法依规、可持续推进政金企对接工作常态化。
三、重点任务
(一)每季度组织召开政金企联席会议
1.明确会议任务。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末组织召开,主要任务是传达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阶段性金融政策和有关精神,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运行情况,听取各有关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情况汇报,推介全市各领域重点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状况,研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政策,对下一阶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协调解决金企对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明确会议组成。政金企联席会议在市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总召集人由市政府市长担任,副召集人由市政府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市长、各位副市长以及市政府办公室、金融局、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人行、银保监分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住建局、水利局、交通局、公路局、教育局、房管中心、市级各投融资公司、市级各有关金融机构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根据会议需要必要时可通知未列入的单位或县区参加联席会议。
3.明确会议分工。由市政府办公室统筹负责联席会议组织工作,市金融局负责联席会议的前期筹备工作。市直各有关单位负责收集、整理、推介分管行业和领域的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分析本行业融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提交联席会议进行研究。市政府督查室负责跟踪掌握会议议定事项推动情况,促进工作落实。
(二)每月组织举办政金企对接活动
1.推动对接机制化。由市金融局、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牵头负责,会同市直有关单位以及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分行业、分区域举办各类政金企对接活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金企对接工作机制,积极调动政、金、企多方积极性,着力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对接平台,实现对接机制化制度化,推动金融要素和资金需求的有效衔接。市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住建局、水利局、交通局、教体局、房管中心、科技局等相关市直单位是推动本行业金企对接的直接责任和具体落实单位,各县区是推动本辖区金企对接的直接责任和具体落实单位,要定期收集分管领域、所属辖区的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及时研究解决对接中的困难和问题。
2.推动对接常态化。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区要将定期收集到的分管行业、所属辖区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及时会同市金融局、人行、银保监分局向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租赁等域内外各类金融机构进行推介,确保每月至少举办一次政金企对接活动,切实做到月月有活动、月月有成效、月月有提升。
3.推动对接实效化。组织金企对接活动要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有头无尾、虎头蛇尾。各县区、市直单位收集资金需求信息时要深入细致、标准规范,真正把有资金需求的项目和企业信息收集上来,为后续对接奠定基础;组织对接时要用心贴心,着力破除融资的“玻璃门”,真正做到金企面对面、实打实交流;后续落实要真抓不懈,安排专人督促金企线下对接不间断,督促金企意向合作资金尽快落地,真正做到开展一次对接活动、有效解决一批资金需求。
(三)建立健全市政府与省级金融机构高层对接机制
1.积极“走出去”。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定期带领市金融局、财政局等市直单位,主动拜访省级各类金融机构,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已经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的商请进一步加大对驻马店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对尚未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的积极邀请早日进驻驻马店。适时在郑州组织召开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由市金融局牵头组织邀请省级金融机构参会,由市发改委以及各县区着重推介我市重点项目,广泛听取省级金融机构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不断深化市政府与省级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
2.主动“请进来”。市金融局、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要进一步强化与域内外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积极邀请省级金融机构来驻参加各类政金企对接活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建设、重大项目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等进行实体走访调研,进一步提升省级金融机构对驻马店的认知度和认同感。邀请省级金融机构专家来我市举办高规格、大规模的政金企合作专题培训或报告会,交流最新金融政策,提升我市各级各部门开展金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邀请省级金融机构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积极创新合作方式,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建立稳固合作关系。
四、工作要求
(一)提升思想认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建立健全政金企对接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自觉主动服务好、维护好、推进好政金企对接,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各县区、市直各经济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树牢“企业至上”的服务意识,协助企业做好与金融机构的对接衔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对接中存在的问题。
(二)优化营商环境。各金融机构要围绕各类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在审批流程、资金规模、职能权限等方面给予支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大力推行无还本续贷,优化贷款流程,减少融资中间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各县区、市直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企业服务制度,督促引导企业健全规范资产、财务、人力资源等管理制度,以规范的管理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市场需要、满足金融机构支持需要。要千方百计为金融机构在驻马店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在我市拓展业务。
(三)加强诚信建设。各县区、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开展信用宣传,引导各类企业在与金融机构对接中牢树诚信意识,努力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信用氛围。发改委、人行、工商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文明办等部门要建立多头联动机制,对恶意逃废金融机构债务的企业,坚决予以联合惩治和打击,有效维护金融机构债权,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政金企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