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向我市反馈督察情况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2月27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据《河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18年10月23日至11月6日,河南省委、省政府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驻马店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形成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19年2月26日向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督察组组长周春艳通报督察意见,市委书记陈星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反馈会,督察组副组长钱伟和督察组有关人员,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督察组认为,驻马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市委常委会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环保工作、市政府常务会坚持每月至少研究一次环保工作。2018年8月,开展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市政府坚持每周听取攻坚战工作进展汇报,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驻马店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驻马店市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及奖惩办法(试行)》《驻马店市水环境质量奖惩暂行办法》等地方法规和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促进各级各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

2016年以来,驻马店市以扬尘污染治理为重点,严格要求建筑施工工地达到“六个百分之百”标准;加强道路日常巡查和保洁,对261个重点扬尘路段进行治理;完成6台燃煤机组和7台65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8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170台燃煤小锅炉拆改;新增供热面积119.42万平方米;2017年以来,夏秋两季实现“零火点”。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库区非法采砂活动,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稳定;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上蔡、平舆、泌阳3县共5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完成41个水污染治理规划项目建设;完成314家加油站防渗改造任务;2018年完成339个排污口整治。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1+6+10”系列方案,开展涉重金属排放企业排查工作,共排查出涉重金属企业8家,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零增长”。2017年,驻马店市大气环境质量全省综合排名第2,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全省综合考评中排名第3,近三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达标率均为100%。

驻马店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8年11月13日,督察组交办的206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55件;立案处罚2件,罚款7.2369万元;拘留1人;约谈1人,问责26人。

督察组指出,驻马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部分县(区)和部门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紧迫性、艰巨性认识不够,责任落实尚有欠缺,压力传导尚不到位,主动担当作为仍有差距,环境管理存在不严不实、标准不高的问题。

一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仍然存在对生态环境保护口头上重视、工作上忽视的问题。驻马店市城区空间布局不合理,中心城区仍然存在天方药业、昊华骏化、华中正大等排污强度较大的大型工业企业,企业外迁进度缓慢,严重影响城区环境质量。有些部门对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问题查找不够,在提供督察组资料等方面推诿应付,许多文件资料经多次催促才能提供。

压力传导层层衰减,平舆县电力部门未落实县攻坚办下达的对朱开建废旧拆解厂实施断电措施;西平县供电部门未落实县攻坚办下达的对专探乡杨光喜塑料吹膜厂的断电措施。汝南县老汝河治理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三员”管理制度流于形式。

二是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一些地方对餐饮油烟管理不到位,市城管部门组织开展的油烟治理专项督察行动中,发现有276家餐饮店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驿城区通达路天中小吃街有多家餐饮单位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油烟净化装置未正常运行。

扬尘污染治理力度不够,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不到位现象都还不同程度的存在。遂平县境内107国道与周南高速交叉口高速道路工程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大面积建筑用土和建筑路面未覆盖,土方作业无降尘措施,出入口冲洗设施未启用,车辆带泥上路;107国道重阳大道至勤政路段长达6公里的施工工地,未实施分段施工,防尘措施不到位;市第二水厂施工工地硬化路面积尘厚,裸露土地多。

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滞后。应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的10套固定式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和2套移动式尾气遥感监测设备,截至2018年10月底,只各建成1套,工作进展严重滞后。驿城区107国道机动车尾气监测站点遥感监测设备只能在昼间且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开展监测。

三是体制机制有待完善。部门协调不够顺畅,污染治理工作在上下级之间、同级部门之间存在管理职能重叠交叉,执法职责范围划分不够明确等问题,为违法企业提供了生存空间。在黑渣土车违法查处问题上,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公安交警等部门之间存在执法真空地带,黑渣土车屡禁不止,市第二水厂附近有大量非法倾倒的渣土。驻马店市攻坚方案要求于2018年10月完成的22个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其中11个项目因主管责任单位不明确而延期。

考核制度执行不力。驻马店市及各县(区)在攻坚方案中均规定了月通报、季考核等制度,但存在考核指标体系不科学、不完善、考核流于形式等问题。多数县(区)不能够提供通报及考核相关资料,日常仅以督办函的形式调度工作进度,大多只是进行一次年度考核。

问责处罚存在宽松软。市攻坚办对重点任务的考核、督导结果多数是下发文件进行通报,对于逾期未完成和有可能逾期的任务,未提出相应的督办意见和责任追究意见,奖惩机制未发挥有效作用。遂平县友利实业有限公司嵖岈山温泉小镇污水处理工程为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2017年至2018年省、市攻坚办就此事先后多次下发督办通知,遂平县督察局连续4次下达督察令,该项目迟迟不能建成投运,当地政府就此事仅是于2018年9月份对嵖岈山镇提出通报批评,对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2018年年未主动对一件环境问题进行责任追究。许多施工工地存在“六个百分之百”不到位、扬尘严重等问题,仅下达整改通知,不立案处罚,因此企业在扬尘治理上不积极不主动,屡查屡犯,行政处罚利器未发挥应有作用。

四是结构性污染问题缺乏治本措施。能源结构高度依赖煤炭,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全市煤炭消耗总量为672万吨;2017年全市煤炭消耗总量为682万吨;2018年1月至9月,全市煤炭实际消耗较2017年同期增长43万吨,煤炭消耗总量不降反升,对煤炭总量控制主要通过对企业用煤量的压减,实则治标不治本。运输结构不合理,公路运输占比高,铁路运输量小,交通主干道107国道穿过市中心城区、西平县、遂平县、确山县等城市建成区,过境车流量大,重型柴油车多,过往车辆产生的尾气和扬尘污染严重。驻马店市未编制运输结构调整规划,运输结构污染治理工作滞后。

五是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拖拉。驻马店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朱氏河污染治理项目,在省、市攻坚办多次督办下,截至2018年10月底仍未完成。西平县第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规划2018年建设,但仍未开工。新蔡县污水处理厂扩建2万吨项目、汝南县南护城河湿地建设工程滞后。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建设进展缓慢。规划建设13个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平舆县、上蔡县4个集中处理中心因资金问题无法实施,其他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严重滞后。驻马店市现有的8座生活垃圾填埋场,最大日处理能力为200吨,每天垃圾进场量在400吨至600吨之间,超负荷运营。遂平县褚堂乡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日处理能力120吨,实际产生量为260吨,大量渗滤液不知去向,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西平县、确山县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陈旧,大量的垃圾渗滤液贮存在储存池。

督察组要求,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督察组强调,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省政府,抄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处理。

陈星在表态发言时表示,对省委、省政府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全部认领,绝不回避、绝不推诿;对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定深刻领会,逐条逐项研究贯彻意见和整改措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陈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整改决心。全市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诚恳认领问题,以强烈的斗争精神深刻反思原因,站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驻马店落地见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落实。突出思想引领,突出问题解决,突出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要强化党的领导,确保整改实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强化政治统领抓整改,健全考评机制抓整改,加强作风建设抓整改,严格督察问责抓整改,以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助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