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扎实开展“五个一”专项服务活动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02月21日

近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深入开展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五个一”专项服务活动,达到掌握一批创业信息、动员一批人员返乡创业、引进一批项目和资金的目的,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印发“一封慰问信”。印发《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介绍家乡发展变化,阐述返乡创业形势和利好,增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内生动力,激励广大返乡人员为建设美好家乡共同努力奋斗。

二是开展一次“家访”活动。注重打好“亲情牌”、“乡情牌”,有针对性地开展家访活动,送温暖、拉家常,摸清返乡人员情况,听取返乡人员对创业的愿望诉求。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要做好登记,及时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服务;对返乡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的人员,要做好意见收集,想法设法帮助解决困难。

三是召开一次返乡创业座谈会。组织召开返乡创业专题座谈会,邀请返乡创业先进典型和外出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参加,座谈交流返乡创业经验体会,了解掌握返乡创业者的现实需求和意见建议;畅谈家乡发展成就,宣讲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倡树“尊重创业、支持创业、创业光荣”的社会风尚。

四是开展一次“返乡人士看家乡”考察活动。组织一批有返乡创业潜力的人员参观考察家乡产业集聚区、重大招商企业、重点建设工程、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等,真切感受家乡发展面貌和良好营商环境,发掘投资机会,激发报效桑梓、建设家乡的热情。 

五是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以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和创业者典型为重点,开展返乡创业集中宣传活动。从不同角度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挖掘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示范意义,宣传创业的好模式、好经验,增强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营造人人议创业、人人想创业、人人争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