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三举措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工作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02月21日

市人社局抓住春节期间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三措并举,加强政策宣讲,主动搞好服务,认真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工作,使返乡农民工深切感受到家乡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力度和真诚高效的服务温度,吸引和感召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一是梳理宣传支持政策。对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将含金量高的创新政策列举出来,形成条目。将梳理出来的支持政策制作成宣传折页、口袋书等形式的宣传品,在汽车站、火车站、文化广场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和2019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等活动现场广泛发放,提高政策知晓度。

二是编制创业指导目录。结合产业经济发展特点和当地资源禀赋,编制返乡创业指导目录,在春节期间广泛发放,使返乡农民工对家乡产业发展方向有更清晰的了解,为有创业意愿的返乡人士提供创业项目决策参考。

三是强化创业培训辅导。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依托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大规模开展创业培训辅导。对已经创业的人员,重点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重点开展创业意识培训。聘请创业成功人士为返乡人员讲述自己的创业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激发和带动更多的有志之士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