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春节档票房增幅全国第五 观影成新民俗

投稿:wangg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2月21日

河南是人口大省,文化底蕴深厚,市场容量大、可挖掘的题材和人才基数也大,河南本土电影未来可期。

“过年你看了哪些电影”“看《流浪地球》了吗”“你家孩子喜欢小猪佩奇还是熊出没”……春节假期“电影”成了热门话题,春节档电影作为一种新民俗文化已然深入大众精神生活。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019年中国电影春节档的总票房已经突破58亿元,观影人次达到1.3亿。那么,河南电影市场表现如何?本土电影该如何发力?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A

品质与票房正向挂钩

今年的春节档,被观众誉为国产科幻片里程碑的《流浪地球》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已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史上仅次于《战狼2》的亚军。2月20日,记者走访奥斯卡大上海国际影城、郑州CGV(大卫城IMAX)等郑州市多家影院发现,《流浪地球》排片场次依然火爆。“一直以来,科幻类型影片是中国电影的发展短板,所以《流浪地球》一开始排片并不理想,只有10%左右。但上映一天后口碑爆棚,随后排片逐步增加到30%以上。”郑州一家影院工作人员说。

好口碑是电影赢得票房的关键。从票房来看,《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三部电影的口碑和质量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相比之下,品质不佳的电影即便有著名导演或流量明星的加持,票房依然“滑铁卢”。开始呼声极高的《新喜剧之王》《神探蒲松龄》《廉政风云》豆瓣评分分别跌至5.8分、5.5分、4.1分。此外,凭借宣传片《啥是佩奇》刷爆网络的动画片《小猪佩奇过大年》也没能成为“爆款”。

在河南独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国钦看来,今年春节档现象说明观众自身文化素质在提高,在观影选片上有自己理性的判断,这对于优秀影片的排片和票房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B

高票价难挡观影热情

今年春节档8部电影竞相追逐,却毫不妨碍电影票价的噌噌涨。据猫眼统计,今年春节全国平均票价约为45.1元,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5%;河南票房上涨7%,增幅全国第五。

2月11日,“三线城市1张电影票160元”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爆出信阳一家影院黄金时段的一张VIP厅电影票就卖到了160元,远远超出平时价格,甚至比一线城市还贵。这条信息在微博发布后随即引发网友共鸣,“贫穷限制了我看电影的想法”“我们普通三线城市,普通2D电影票75元一张”“坐标南阳,平时电影二三十块,现在过年69块”……

事实上,即便票价上涨,却依然挡不住人们观影的热情,特别是许多三四线城市电影院“一票难求”。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网上购票增加、发行方的补贴低价票减少等因素,影院出于利益考虑都会选择在春节涨价。此外,现在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打工归来的年轻人都会趁机选择带上父母孩子看电影,观影习惯已经形成,所以就算提升票价也不影响好品质电影的上座率。

C

本土电影如何发力

伴随着经济社会进步,河南电影市场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2018年河南省内影院数超过489家,银幕数超过2915块,电影票房收入23.5亿元(含服务费),居全国第9位。虽然市场红火,但院线却鲜有河南本土电影的身影。

事实上,河南每年拍出的片子不少,或首映,或组织观影,如《天下第一大案》《杨靖宇》,戏曲电影《全家福》等,并没有进入院线进行市场化运作。

“河南是人口大省,文化底蕴深厚,市场容量大、可挖掘的题材和人才基数也大,河南本土电影未来可期。”一级导演、著名文艺评论家黄海碧认为,要想拍出进入全国院线的片子,政府要出台政策对电影从业人员进行培养和扶持,要有短、中、长期的题材规划;同时,从本省近300家影视制作公司中选出“种子选手”,整合资源,联合制作项目。

毋庸置疑,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河南如何分切电影消费市场这一巨大蛋糕?邱国钦建议,要重视创作、重视人才,加大对新电影人(尤其是大学生)的培养计划;在“卖片子”这一关键环节,加强版权意识,强化版权流通交易,设立影视行业协会或者联盟,定期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合力。(记者 温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