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七措并举认真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02月20日

市人社局立足本职,积极采取七项措施,认真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以“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为主题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选树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示范引领贫困劳动力等人员外出务工,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积极深入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到火车站、汽车站、乡镇集市开展宣传工作,让群众积极参与春风行动,并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二是举办专项活动。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举办系列专项活动。组织召开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题座谈会,畅谈家乡发展成就,宣讲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情况普查专项活动,深入基层、走村入户,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平台,详细了解掌握当地农村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就业创业情况,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动态更新创业两个台账。举办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活动,注重创新培训方式,积极送培训下乡,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组织招聘活动。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招聘活动,创新现场招聘模式,设立专门服务台,提供“面对面”咨询和服务。大力发展线上服务,实现“点对点”信息推送。做好招聘活动统筹安排,增加举办招聘会的频次,提前公布招聘时间、地点、招聘需求重点,便于服务对象了解信息、参与招聘。

四是加强就业服务。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积极引导市场机构参与,帮助农民工等服务对象知晓政策、接受服务。组织就业服务人员深入乡村宣讲政策、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结合稳就业等工作要求,在节前节后做好政策宣传、返岗引导、接收返岗务工人员等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引导返乡创业。大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特别是集中宣传省、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政策,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激发广大农民工创业热情。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融资、用人等实际困难问题,扶持更多农村劳动力创新创业。

六是推进就业扶贫。聚焦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众,实施更有力的政策服务措施。开展更有针对性地招聘活动,因地制宜、送岗上门,到村到户到人。组织更多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七是强化权益维护。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劳动监察执法,加强用工指导和农民工权益维护,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