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今年400个行政村将实现“四美”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2月20日

 2月1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驻马店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副市长刘晓文出席发布会并作情况通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把其作为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 作为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到去年底,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4.9亿元,全面建立了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94.2%的行政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51.9%的行政村完成了通组道路建设,66.6%的行政村实现了公共照明设施基本覆盖,58.9%的行政村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农民的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发布会上,刘晓文介绍了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情况。

刘晓文说,根据上级关于“三清一改”工作部署,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垃圾、 污水、厕所、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坚持典型示范与整体提升相结合,着力打造“四美乡村”示范村。把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2018年,全市选择10个乡镇、294个村,综合实施道路硬化、环境净化、村庄绿化、夜间亮化、农村文化“五大”工程,打造了一批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示范村;2019年计划再选择13个乡镇、400个左右的行政村推进“四美乡村”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通过“财政多支一点儿,部门整合一点儿、社会筹集一点儿、村民少拿一点儿”的办法,破解资金短缺瓶颈。坚持用奖惩调动干劲,用奖惩激发动力,出台《驻马店市2018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实行不定期暗访、季度督导、半年观摩考评、年终总评制度,由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市住建、城管、环保、畜牧、交通、扶贫、妇联等成员单位组成考核组,对各县区进行实地检查。考评采取现场实名制打分的形式进行,考评结果向全市通报。同时,市政府派出十个督导组,分包县区进行督导,每月上报督导情况,督导结果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目前,2018年16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已拨付先进县区和先进“四美乡村”示范乡镇,有效调动了基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华社客户端、央广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东方今报》、映象网、《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网、驻马店政府网、驻马店广视网等中央、省、市新闻单位及其所属新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记者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