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携手“学生饮用奶” 成长在春天

投稿:wanggang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春回大地,万物勃发。带着春节的洋洋喜气和亲人的满满祝福,孩子们又一次回到校园,开始了新的学业和新的成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青少年时期是一生之中成长最关键、最重要的时期,也是为青少年以后成长提供科学充足营养、助其健康发育的最佳时期,更是他们培养良好饮食习惯、树立正确营养观念的最佳时期。

一杯牛奶,可以哺育一个生命,可以强壮一个民族。为了改善我国中小学生营养情况,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2000年8月,由原农业部、教育部、财政部、卫生部等7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联合推出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6 万多所学校的2240万学生在校饮用学生奶。

时序更迭,梦想前行。新学期是新的开始,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提醒广大家长:新学期为孩子准备一份学生奶,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是合理加强营养最为简单有效的方法。

“白色血液” 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最佳食品

世界上公认,牛奶是最接近母乳的食品,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理想、最接近均衡的天然食品,有着“白色血液”、“人类保姆”等美称。对于青少年而言,经常喝牛奶,将是他们一生都享用不尽的财富。 

对于婴幼儿及生长发育期间的儿童青少年,每天钙的摄入量至少要在1000毫克左右,一旦钙摄入量不足,骨骼的发育就难以达到最佳状态,甚至会影响成年后的骨骼健康,容易出现骨质疏松或者骨折。长期跟踪研究我国学生营养状况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认为,我国的传统膳食结构通常以植物性为主、动物性为辅,奶类很少,居民每天的钙摄入量只有400毫克~500毫克。因此,补充牛奶对于我国青少年尤其是农村的青少年更为迫切和重要。

马冠生还发现,当前,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总体改善,我国青少年营养缺乏的问题改善明显,但面临的问题仍十分突出。一方面营养不良、微量营养素不足或缺乏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另一方面学生特别是城市学生中超重肥胖率不断增长。他认为,这也与我国青少年膳食中缺少牛奶类食品有着直接关系。

乳品消费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2018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再次强调:“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倡导科学饮奶,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的习惯。”

补充牛奶 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

“学生饮用奶”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概念。以国家力量支持,为处于成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补充牛奶,是世界通行的做法。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比利时、荷兰、德国、法国、葡萄牙、美国等有饮用牛奶传统习惯的西方国家正式实施学生奶计划,在提供学生午餐的同时,供应200毫升牛奶。在亚洲,日本是最早提倡饮用学生奶的国家之一。1954年,日本出台《学校营养午餐法》,以法律形式规定学生每天必须要喝200毫升牛奶,一直坚持了60多年,成就了“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世界奇迹。

学生奶的起源与迅速普及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作为有史以来最普遍、最深刻的食物结构调整与改良措施,学生奶运动的背后是人类对生命健康、民族未来及新兴文化的渴望。

根据我国国情并借鉴国际经验,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原农业部、教育部等国家7部委联合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 由政府提倡并在政府行政与政策的支持下,通过专项计划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由定点企业按国家标准生产的学生饮用奶。在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的原则下,18年来,这一专项计划在全国得到迅速推进与落实,并成为国内迄今为止覆盖区域最广、实施时间最长、惠及城乡学生的大规模营养干预计划。根据中国奶业协会统计,国内学校日均牛奶供应量从2000年启动之初的50万份,增长至现在的2000多万份,年度总供应量为70万吨,覆盖学生2000多万人。

2010年,我市全面启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市政府两次出台文件,推进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并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驻马店市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领导小组;2011年8月,市教体局出台了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具体方案,并指定蒙牛、伊利学生奶为我市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使用产品。目前,通过实施此项计划,极大地改善了我市广大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

2017年2月21日,原农业部联合中国奶业协会在北京启动“中国小康牛奶行动”,组织开展系列牛奶公益宣传活动、奶业20强企业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奶业品牌创建行动,讲好中国奶业故事,传递中国奶业声音,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我市有汝南县、西平县、遂平县、泌阳县、确山县、平舆县、正阳县、上蔡县8个县受赠学生奶240000盒,价值57.6万元。此外,自2015年以来,我市共有19所学校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称号。

质优价廉 学生奶品质独特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学生奶。国务院和国家7部委的文件明确规定,学生饮用奶由获得定点生产学生饮用奶资质的大型骨干乳品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有专用的产品包装和标志,指定学校推广,专供特殊人群(学生)。

安全、营养、方便、价廉是学生饮用奶区别于其他奶制品的显著特征。安全,即质量卫生第一,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营养,即含有多种营养素,不推广含乳饮料;方便,即便于饮用,不需要冷链;价廉,即价格低于市场同质同量产品。学生饮用奶的营养品质与市场上的高档奶品相当,但其价格仅为同类产品的70%~80%。

质量是学生饮用奶的生命线。学生饮用奶的质量安全是“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第一要务。由于学生奶的饮用者是中小学生,其集中饮用的特点决定了不同于一般乳制品的消费。因此,我国对学生饮用奶的奶源、加工、储存、配送、饮用的每一环节都提出了要求,并建立了质量安全保障机制,概括为八个“专”:专供牧场、专罐贮奶、专线加工、专区存贮、专车配送、专职人员、专门制度、专用标志。 

——学生饮用奶从奶源到成品,其生产和质量控制都是在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之下进行的。原农业部等7部委明确规定,将学生饮用奶“统一纳入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生产和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学生饮用奶产品质量安全”。因此,学生饮用奶的生产和推广自始至终是在政府部门的监管之下进行的。 

——在坚持“安全、营养、方便、价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提出了“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严格准入、有序竞争、规范管理、稳妥推进”的推广原则。生产企业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设立专职部门或专职人员,建立专门制度,诚信自律,承担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强化准入门槛。对申请生产学生饮用奶的企业,要求经过政府部门的生产审查许可、第三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省级学生饮用奶工作机构推荐、中国奶业协会组织专家现场考核,以及原料奶供应和配送服务系统等综合评定,达到要求后才能核准其生产资质。我市优先使用国家级特大型龙头骨干企业伊利集团、蒙牛集团生产的学生奶,质量更可靠。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计划,是迄今为止覆盖区域最广、实施时间最长、惠及城乡学生的大规模的营养干预。18年来,通过采取倡导宣传、开展饮用奶营养与健康教育、规范学校操作、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奶源质量安全水平等一系列措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稳步健康发展,对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自启动至今,从未发生过因食品质量问题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