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人社局强化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9年02月19日

索 引 号: S0K00-1601-2019-00037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2月19日
名  称: 开发区人社局强化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形成了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为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机制。随着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解决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工作力度的加大,突发性和大规模的拖欠工资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临近春节,又到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高发期。该区人社局一是加快解决涉及农民工的欠薪案件。对已经立案尚未结案的欠薪案件督促欠薪单位加快解决,尽快结案。对新发现的欠薪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二是强化工作联动机制。全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均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络人,形成“全覆盖、立体化”的劳动监察工作联动机制。三是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在处理矛盾纠纷时,认真开展政策解释等工作,及时消除、化解风险隐患。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四是安排人员在市信访大厅联合接访。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从2019年1月2日至2月3日,每天安排一名同志到市接待中心参加联合接访,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