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的意见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2月19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048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2月1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的意见
文  号: 驻政办〔2019〕11号 有 效 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科学指导我市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伐,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9〕5号)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8〕3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按照“积极稳妥、突出重点、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科学编制方案,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严格管控工程质量,积极推进粪污治理,持续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协同推进。建立政府统一部署、公共财政扶持与市场化运作、群众自建相结合的推进体制,实行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联动,分级负责,市、县督促指导,乡、村负责组织实施。
2.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确定农村户厕改造目标任务; 根据村庄所在区域、地形地貌、农业生产方式、农户用肥习惯等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确定农村户厕改造模式,防止生搬硬套和“一刀切”,严禁搞形式主义。
3.突出重点,示范带动。要以城市周边、乡镇政府所在地、旅游景区周边、交通要道沿线以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及生态保护区(带)等区域为重点,优先改造,然后梯次推进。要以条件较好的乡镇、村为试点加快推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示范带动群众主动改厕。
4.农民主体,尊重民意。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保障农民的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参与改厕工作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三)目标任务。改厕对象为常年在家居住且未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的农户,常年无人居住户及3年内有搬迁计划的农户暂不列入改厕计划。根据上级要求,2018—2020年全市需完成74万户的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其中2018年完成18万户,2019年完成28万户(2018年改厕任务与2019年同步完成),2020年完成28万户。到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县遂平县和1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其它县区分类同步推进(见附件)。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
二、重点工作
(一)合理选择改厕模式。要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基本要求,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地区使用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村庄主要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在人口居住较集中的中心村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区(带)内的村庄,可以自然村为单位铺设管网,建设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山区、丘陵等地区可结合实际,把贮粪池不渗不漏、粪便不暴露作为基本要求,推广沼气式、双坑交替式、粪尿分离式等无害化卫生改厕模式。农村新建住房都要配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原则要求厕所入户进院,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推动厕所入室。
(二)同步实施粪污治理。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因地制宜选择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等方式,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对不能直接进入管网的厕所粪污,县级政府要明确收集处理方式,防止厕所粪污随意排放、倾倒,造成二次污染。积极推进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探索粪污肥料化、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适用技术模式,解决粪污排放及利用问题。
(三)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农村户厕改造完成后,各县区要建立厕所管理、维修及粪污清理利用的长效管护机制,实行登记造册、编号管理,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政府补贴、农民付费、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或个人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参与户用卫生厕所的日常维修、粪污收运、处理利用等工作,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县区政府要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建立完善后续管护资金保障机制,有效保障管护机制落实及日常工作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科学编制规划。各县区要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农村户用厕所的数量、布点、模式等信息,综合考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建设管理能力、地方财力等因素,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规划,科学制订农村户用厕所建设规划或实施方案,明确改厕对象、改厕目标、改厕模式和政策措施,分年度提出改厕任务、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等。同时要逐乡镇、逐村制定专项实施方案。
(二)严控工程质量。各县区要严格户厕改造标准,编写技术规范,指导科学合理建设。要严格管控改厕质量,一体式化粪池应具有检测报告,主要参数要达到《一体式化粪池》(DB41/T1605—2018)标准;其它模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主要参数要达到《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标准。各县区要建立农村户用厕所改造质量管理制度,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开展技术培训,加强巡查监督。要严格厕具质量标准,加强厕具质量监督。施工队伍要经过严格培训,有施工资质,鼓励以村为单位组织施工队伍。鼓励企业、科研院所研发适合农村实际、老百姓乐见乐用的卫生厕所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厕所粪污处理的新技术、新工艺。
(三)组织开展验收。研究制定全市农村户厕改造验收办法。县级负责对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市级负责根据各县区年度任务完成和验收情况,适时组织人员开展抽样复查。市农业农村局对各地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情况进行不定期随机抽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改厕工作由各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要建立市、县两级统筹推进、乡镇和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市级负责统筹部署、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县级党委、政府是责任主体,负责方案制定、宣传培训、组织推动、质量管控、检查验收等工作;乡(镇)、村两级负责组织实施、质量管控、数据统计、登记造册、后期管理等工作。
(二)明确部门责任。各级政府要明确农村户厕改造的牵头部门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是农村改厕工作的主管部门,发挥牵头作用,负责统筹推进、督导检查和考评验收等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农村改厕的技术指导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厕具的质量管控;生态环境、住建、水利等部门负责厕所粪污处理、排放的监督管理;财政部门负责配套资金筹措和拨付。其他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三)落实经费保障。用好省级财政每户200元支持资金,市级财政按照每个户厕200元的标准补助,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当年按照每个户厕100元的标准预拨补助资金,次年根据各县区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结算。县区财政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投入,安排专项补助资金,对农村户厕改造经费施行保底。各县区要创新投入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改厕,鼓励农户以出资、出工、出料等形式参与厕所改造。各级财政部门要制定改厕补助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的审计、稽核,确保专款专用。实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的工程项目和物资材料采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四)建立月报制度。建立工作进度月报制度,各县区改厕主管部门从2019年3月起,每月5日前将上月农村改厕进度情况报市农业农村局,每年12月底前上报本年度农村改厕工作总结报告。改厕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县区要以简报、通报等形式,及时报送改厕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情况。
(五)严格督导考核。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各县区也要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重点督导组织管理、工作进度、技术规范、资金使用、厕具及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确保农户厕所改得起,改得快,用得好。把农村户厕改造纳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考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开展考评,对工作进展较快、成效突出的地方进行表彰奖励,对出现改厕质量不合格等严重问题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
 
附件:县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任务及卫生厕所普及率计划表
 
 
 
2019年1月29日       
 
 
 
 
 
 
 
 
 
 
附 件
县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任务及卫生厕所普及率
计 划 表

区域类别
县区
年度任务及卫生厕所普及率
2018
2019
2020
任务
(万户)
普及率
任务
(万户)
普及率
任务
(万户)
普及率
一类区域
驿城区
2
55%以上
2
80%以上
2
90%以上
 
示范县
遂平县
2
60%以上
3
85%以上
3
二类区域
西平县
2
50%以上
3
70%以上
3
85%以上
三类区域
上蔡县
2
45%以上
4
60%以上
4
80%以上
汝南县
2
3
3
平舆县
2
3
3
新蔡县
1
3
3
正阳县
2
3
3
确山县
1
2
2
泌阳县
2
2
2
合计
18
 
28
 
28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