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2019年春季大型招聘会首日火爆 高级人才需求旺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2月14日

 春节的热闹气氛尚在,但我省诸多企业招聘高峰已经出现。2月13日(正月初九)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省人才交流中心承办的河南省2019年春季大型招聘会启动首日,共170家用人单位进场求贤,提供就业岗位9860余个,入场求职者共计6500余人,2680人达成初步就职意向。

与去年春季招聘首日相比,今年的岗位数量增长14.65%,理工类专业岗位数量增幅明显,化工、电子、电气、材料、计算机编程等与产业转型密切相关的岗位需求较多。转型升级后的制造业企业成为人才市场内“主角”,对中高级人才的需求表现旺盛。

上午9时,在人才市场三楼,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招聘展位前吸引了不少求职者驻足咨询。据了解,该集团今年欲招聘49名硕士、1270名本科生,全面发力能源、化工、现代物贸、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等多个产业。该集团招聘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历了国企改革攻坚战,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实现了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大量与之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补充进来。

我省的“隐形冠军”企业焦作科瑞森重装股份公司希望通过本次招聘会,招到20名优秀人才充实到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新开设的矿山项目部。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爱荣告诉记者,公司搭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快车,当前出口业务占到总业务量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当天到场的制造业企业还有瑞贝卡、中原石化、中国一拖、富士康、汉威科技、郑州钻石精密制造、风神轮胎等,均表现出对中高端人才的旺盛需求。据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卢宇介绍,转型升级后的制造业企业成为本次招聘会当日当仁不让的“主角”,从“劳动密集型”走向“技术密集型”,制造业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层次明显高于往年,“高技能时代”的人才短缺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最大问题。

企业求贤若渴,为何人才难求?

毕业于贵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小李告诉记者,薪资待遇低是最大的障碍。毕业于郑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的小程有同样的想法:“月薪5000元确实没有什么吸引力。”

在卢宇看来,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加速,用工市场中的结构性矛盾将长期存在。企业在用人时要改变传统的用工习惯。“企业不能只看成本,还要看效率。”同时他也建议,求职者不能只看当前的薪水,还要看区域前景、行业前景以及晋升机会。近两年,诸多国家战略在中原落地,我省对优质人才给出了诸多优惠政策,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记者 逯彦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