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效明显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2月14日

 近年来,西平县牢固树立“绿色引领、生态立县、持续发展、美丽文明”的理念,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美丽乡镇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脱贫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大投入力度,部门联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县271个行政村全部按照“三无一规范”要求进行了整治。

广筹资金,多元化投入。加大县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发挥县财政引导、撬动作用,财政列支各类资金2200多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工作进度、观摩评比结果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发放给各乡镇,作为推进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奖励资金。整合项目资金,集中使用。整合扶贫开发、美丽乡镇建设、公路养护、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项目资金1.7亿元。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发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作用,鼓励群众捐资捐物、投工投劳,共同整治环境。仅去年,该县群众自筹资金850多万元,成功人士出资2300万元。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该县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以“整干净、摆整齐”为目标,以国道、省道、县乡道、乡镇政府所在地环境整治和达标村、示范村创建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线路、精品村、特色村,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抓住春节前后、麦收前的农闲时机,组织乡镇党员干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列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目前,全县各达标村、示范村均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栽植了风景树,整修了村舍,建起了娱乐文化广场和小游园,完善了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构建了长效保洁机制,涌现了一批明星村。在集镇、村庄村民集中活动区域,绘制文化墙,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展现了村容整洁、民风淳朴、邻里和睦、文明和谐的新风貌。该县筹措财政资金235万元用于贫困村中的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工程,按照每个贫困户5000元的标准进行实施。

完善机制,保障常态化。着眼长远、统筹协调、标本兼治,建立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制定下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和考评办法,纳入目标管理范围进行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工作推进奖补资金、干部提拔使用相挂钩。

观摩评比,促提升。县4个班子领导平均每月观摩督查一次;在三夏、三秋秸秆禁烧期间,把改善人居环境和其他多项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对位次靠前的乡镇表扬,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排序后三名的乡镇,安排县“两办”督查室进行督导问责。县委农办组织相关部门和本单位人员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环境整治工作再加压、再鼓励、再推动。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片,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进行清查,彻底铲除陈年垃圾。完善环卫保洁机制。全县271个农村行政村(居委会)全部按照不低于农村人口2‰的标准组建保洁队伍,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形式,确保垃圾有人清运、卫生有人管理。完善奖惩机制。根据平时督导和年度目标考核情况,严格按照考评办法进行考评,重奖重罚,对工作成效突出的乡镇、村进行重奖,对落后的乡镇、村进行电视曝光,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