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扭住重点关键 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三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2月13日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事物有大有小,矛盾有主有次。抓住重点和关键,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就会容易得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必须聚焦主要矛盾,扭住重点关键,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攻坚,务求实效。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惟其艰难,更显勇毅。“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要把握目标任务,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部署。

要着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现代制造业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企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积极培育一批非公经济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持续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让小微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加快科技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建好科技研发平台,构建既有应用技术研究又有基础性研究的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科技人才队伍,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要着力加快城乡建设。要坚持把城乡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新格局。 

要认真落实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快中心城区发展和县城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抓好治污、治堵、治脏、治差“四治”,提升功能、环境、文化、服务“四个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经营高质量。

要着力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基础设施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又是跨越发展的重要条件。要聚焦基础设施领域,持续扩大交通、水利、电力以及信息化等方面有效投资,把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潜力充分挖掘释放出来,集聚成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 

要着力抓好生态建设。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为抓手,加快森林驻马店建设,加大生态系统修复力度,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加快构建绿色循环的生态环境体系,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驻马店。

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着力扩大社会就业,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重点工作的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指明了开好局、起好步的努力目标和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实现目标、完成任务,必须沉下心来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是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