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2月12日

 近日,记者了解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伊始,确山县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等县委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辖八个工作小组,并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了35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县扫黑办,县公安局组建了20人的专业队,县财政拿出100万元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打好扫黑除恶宣传仗

在确山县三里河街道董庄社区,一台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正在进行。这是由确山县委政法委主办、靖宇故里艺术团协办的确山县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巡回演出。演出的节目内容丰富,有朗朗上口的三句半《扫黑除恶百姓赞》,诙谐有趣的小品《酒啊酒》,还有气势磅礴的歌伴舞《走向新辉煌》。

整场演出中,人们在享受文艺作品带来的快乐的同时,还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相关扫黑除恶的专项宣传。

2018年3月初,确山县组织30辆警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持续广泛发动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营造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目前,该县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和决策,设置宣传板面50块(如图)、LED电子滚屏150余块,悬挂横幅200余幅,张贴公告5万余份。

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

2018年7月,确山县城区发生一起4名犯罪嫌疑人殴打4名初中生并抢劫手机案件,县公安局迅速行动,及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把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确山县查处了天大运输公司长期组织超载货车逃避治超检查,干扰、阻挠、破坏交警、交通部门正常执法的犯罪事实。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移送起诉9人,扣押涉案车辆4辆、房产5套,冻结银行存款50余万元,收缴现金4万余元。

该县还建立了责任倒查追究制,对工作不认真、不细致,黑恶势力明显存在却排查不出、发现不了,或者排查出来以后瞒报、漏报、迟报,以及违反工作纪律,为黑恶势力通风报信的,严肃追责问责。

打好扫黑除恶持久仗

确山县制定出台了《确山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单位责权清单》,建立了公检法和纪检等部门协调联动办案机制。县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办案,县法院根据受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类型、特点、数量,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专业化审判,县组织部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相结合,建立了换届候选人联审机制。

县纪检机关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工作内容,深入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工作失职渎职等问题,共接到涉黑涉恶举报线索17条,已向公安机关移送7起,剩余线索已办结7起,正在核查3起。

目前,确山县共侦破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7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8人、逮捕45人、起诉65人。其中,抓获涉黑涉恶网上逃犯13人,打掉黑社会性质涉黑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有效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确保了打击成效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