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多举措激励乡土人才返乡创业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2月12日

 为全面做好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西平县紧抓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创新多种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挖掘扎根于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夯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领导挂帅做示范。该县主要领导赴广州看望慰问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西平籍人士,并与河南阿尔本服饰、河南领秀服饰、河南尚琛服饰等企业负责人和近500名在深圳、广州、东莞等地的西平籍务工人员,通过召开座谈会、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开展亲情联谊活动,宣传西平县综合实力、工业经济、城乡面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新变化,以及县委在支持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方面给予的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医疗保险、购房补贴、技能提升、福利待遇等优惠政策,激励大家抓住家乡发展良机,带技术回乡就业、带项目返乡创业,真正做到成就事业、照顾家庭两不误。

全员上阵齐发力。县、乡、村三级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创新宣传形式,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迅速炒热思想。一是开展一次摸底。充分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组织包村干部、村组干部、驻村干部等人员进村入户,摸清本辖区乡土人才底数。二是寄上一封家书。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兴网络媒体,向每一位在外的乡土人才寄上一封家书,推介宣传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诚恳邀请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目前,已通过各种形式寄出家书14000余封。三是进行一次慰问。结合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对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乡土人才及未返乡乡土人才的亲属,开展一次上门走访慰问活动,1688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上阵、明确任务,分工负责、包户到人,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目前,已开展走访8300余人次。四是组织一场恳谈。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乡镇包村干部与所分包村乡土人才召开一次恳谈会,汇报乡村建设情况,及时掌握在外能人思想动态,对有意愿返乡人员加强跟踪培养,列入后备人才库,特别优秀的适时吸纳为村“两委”干部。

创新载体传真情。该县制作《2019·让爱回家》大型主题宣传片,通过县电视台、城乡大型公益广告电子屏、微信群、优酷、搜狐、爱奇艺等媒介,循环播出,展示西平县近年来城乡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讲述因长期外出造成的家庭缺失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积极营造务工与照顾家庭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目前,视频点击率已超过10万人次。以“共谋发展、同庆新春”为主题,召开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召集非公企业、党外人士、拔尖人才、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种粮大户等100名乡土人才,畅谈西平县发展变化,共议嫘祖故里美好未来,为家乡建设出良言、为乡村振兴献良策。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大扫除 干干净净过新年”活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以农村(社区)为网格,以自然村(居民小区)为网点,彻底清除各类污染源,消除卫生死角、污染盲点,全力营造文明祥和、绿色清洁、健康有序的节日环境,让春节期间返乡乡土人才亲身感受到家乡的新变化、新风貌。

严督实导抓成效。该县把春节期间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压紧压实,明确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全员上阵,每天上报工作情况,一天一汇总、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目前,已摸排在外务工人员74800余人。同时,把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纳入2019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与农村基层党建问题“三集中”活动相结合,同排查、同建账、同推进、同督导。县委组织部依托“三集中”活动督导指导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具体指导督导,对工作懈怠、推进不力的严肃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