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四个坚持”不断提升基层人社平台建设水平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02月12日

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四规范一提升”,大力加强市县乡村四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办公场所达标、工作人员到岗、工作机制健全、就业服务到位、信息化水平提升的目标,大大方便广大基层群众办事,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坚持高站位推动。我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委、市政府将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列为驻马店市2018年惠民工程和重点改革事项。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推进市县乡村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明确了四级服务平台建设的工作目标、建设标准、主要内容、工作步骤等。召开了高规格会议,对加强四级服务平台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都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推进四级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四级服务平台建设列入了对乡镇目标考核体系。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保证了四级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在研究制定四级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时,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高起点规划,把驻马店市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打造成人社工作的亮点和名片,让广大城乡居民就近享受全链条、“零距离”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围绕这一目标和要求,我们重点在软、硬件方面下功夫。软件方面,规划建设人社综合服务平台,把人社系统原有的15套软件系统全部打通,实现系统内数据共用、资源共享。硬件方面,要求每个乡级所、村级站都要设立服务大厅,安装服务柜台,配备不小于4平方米的显示屏、电脑、电子触摸屏、传真机、打印机、社保卡读卡器、二代身份证读卡器、条形码扫描枪等办公设备,保证满足服务群众的需要。

三是坚持高标准建设。按照“规范建设、全面提升,健全机制、信息保障、资源共享、服务均等”的思路,坚持高标准、突出规范化,统筹推进四级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市本级投资300万元开发了人社综合服务平台,投资100万元对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被市政府命名为“市行政服务大厅第一分厅”。8县2区共投资2亿多元,新建、改造10个县区级、177个乡级(街道)、2451个村级(社区)服务大厅,市县乡村四级服务平台全部做到统一服务标识、统一服务制度、统一功能区域、统一服务内容、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监督电话等“六个统一”。二是配齐配强人员。明确要求每个乡镇(街道)所工作人员不少于5人,由县区人社局垂直管理。村级专职协管员原则上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不超过40周岁、能熟练使用常用办公软件。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市人社局举办了两期基层服务平台骨干人员培训班,邀请局机关各科室、业务经办机构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授课,各县区也组织对乡、村两级协管员进行了业务轮训。通过业务培训,广大基层服务平台协管员熟练掌握了各项业务的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

四是坚持高质量推进。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加强精准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基层服务平台高质量推进。一是典型示范带动。选定工作基础较好的平舆县、确山县作为全市试点县,每个县选取了2个乡镇为示范乡镇。2018年9月3日,在平舆县召开现场会,组织与会人员对平舆县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成果进行现场观摩,总结推广平舆县的先进经验,为全市做好示范和引领。二是加强精准指导。印制《驻马店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四级平台三化建设指导手册》5000余本,发放到全市所有乡(村)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站),为各县区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实行局班子成员分包县区督导制度,通过周调度、月通报,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县区工作进度。从2018年6月份开始,先后开展多轮暗访和督导工作,下发了3期督导情况通报。各县区也实行严格的督导制度。通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全市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整体一盘棋,全部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