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享受优质医疗!“双域计划”让百姓看病不折腾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2月12日

 2月10日,巩义市北固乡南官庄村,62岁的王兴超老汉从县医院回到家里,和家人吃了顿团圆饭。“能在家门口看病住院,不用再跑到郑州大医院排队折腾,真好!”王兴超满足地说。

“我得肺癌快9年了,以前看病得去省医院,有一次不巧碰上医生出差了,我在宾馆等了三天。好不容易回来了,结果找他看病的人太多,我从早上开始排队,到下午4点多才看上病。”回想起拖着病体去省会就诊的奔波之苦,王兴超仍心有余悸。

“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进行最先进的基因检测治疗。我现在吃的靶向药,一年好几万的花费,是上海慈善机构免费赠送的,其他治疗费用,医保能报销60%。”王兴超说,“没有党的好政策,这么贴心的照顾,就是儿女也难做到。”

让王兴超老汉受益的,是省科技厅与省卫健委共同推动的一项惠民工程——“双域计划”。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张芳告诉记者,这项工程旨在推动省域医疗单位的优质成熟技术推广下沉至县域医疗机构,助推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单位的诊疗水平,实现老百姓“大病不出县”的强烈愿望,是我省科技惠民措施的重要着力点。

“对我们县级医院来说,‘双域计划’可以说是‘及时雨’。”巩义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孟秋丽介绍,以前,都是病人自己带着标本去郑州检测诊断,自2017年6月推行“双域计划”以来,病人只需要在当地抽取样本,通过物流将样本寄到郑州,很快就可以通过河南省肿瘤医院开发的手机APP看到基因检测结果。根据检测结果,县级医院可进行针对性的靶向治疗,大大减少了转诊量,并有效推进了基层医院病理科的发展。

“自实施‘双域计划’以来,通过推动肺癌靶向基因检测技术,短短一年多时间,我们已在全省42个县、10000余名患者中进行了EGFR突变基因检测,其中绝大多数阳性患者因服用特定靶向药物而受益,极大推动了我省精准医疗水平。”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兼河南省肿瘤医院分子病理科主任郭永军向记者介绍,未来,该计划将在全省全面铺开,让更多基层群众受益。(记者 尹江勇 实习生 周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