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明确总体要求 把握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目标方向——二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2月11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5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今年经济工作,为我们科学把握经济发展大势、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从思想和行动上提供了有力指引。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着力加快城乡建设,着力强化基础能力支撑,着力抓好生态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把握好形与势、危与机、供与需、稳与进“四个关系”,始终把发展扭住,着力把重点抓住,坚决把风险管住,切实把民生兜住,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方向前进。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的原则,即做到“六个坚持”。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紧扣中央和省委节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党的领导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确定的工作方针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保证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中求进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我们所追求的稳,不是故步自封、消极无为的稳,而是稳住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稳住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稳住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我们所追求的进,不是冲动蛮干、急于求成的进,而是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的进。“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稳扎稳打,主动作为,以“稳”来保障“进”,以“进”来支撑“稳”。

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努力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用实招,在开放发展上抢机遇,在共享发展上见成效。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目标任务,是思想的指向、行动的指南。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