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司法局党委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时间:2019年02月11日

2月2日,根据市委要求,驻马店市司法局党委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聚焦“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一主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联系市司法局的工作实际,深入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健康思想斗争,推动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发展,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增色添彩。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张卫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市司法局党委班子把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实做了各项准备。会前,各位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学习研讨、把握核心要义、认真查摆问题,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党委班子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摆进去,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形成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基础。会前,市司法局党委班子和市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陈星在市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首先通报了市司法局党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张卫东代表市司法局党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聚焦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市司法局党委班子的整改努力方向。随后,张卫东和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开门见山、突出辣味、直截了当、切中要害、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实实在在地为自己画像,又客观地为别人当好镜子。

张卫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发言的情况看,大家会前准备充分,会中民主氛围浓厚,聚焦会议主题紧密,查找出了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会上,大家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积极开展同志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都能够以端正的、严肃的、求实的态度,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对自身的问题敢于摆出来,对思想的问题敢于亮出来,做到了畅所欲言、闻过则喜,形成了很好的民主气氛和政治生活气氛,对于形成班子自身建设的良性机制具有长远的作用。总体来看,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的问题找得比较准、根子挖得比较深、相互批评比较诚恳、整改措施比较实在,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们要切实将这次会议的思想精髓和丰富成果转化为下步工作的动力,以更高的标准、更踏实的工作作风来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

就进一步巩固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加强局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张卫东强调,要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要在继续查找问题上下功夫。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挖细查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提出的批评意见,要认真消化吸收,切实转化为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动力。要在继续深化整改上下功夫。结合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制定完善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时间表,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收尾不收场,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在继续做好表率上下功夫。巩固和发展民主生活会成果,局党委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老实人、生活中的干净人,始终保持敢于担当碰硬的工作作风和积极有为、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敢挑重担、敢闯难关、敢涉险滩。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对局党委定下来的事情,一定要狠抓落实、强力推动、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要以班子建设的新成效,切实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