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2月03日

 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2018年在驻马店发展史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拼搏进取,打赢了一场场硬仗、翻越了一道道坎坷、铸就了一次次辉煌,在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中阔步前行。

【一心一意抓党建、推发展,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面对2018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全市生产总值达2370亿元,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3亿元,增长8.6%、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1005亿元,增长11.2%、居全省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0.82亿元,增长11.3%、居全省第一位;财政总收入222.4亿元,增长22.9%。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27亿元,增长20.9%、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828亿元,增长14.9%、居全省第五位;特别是全市有5个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亿元,驿城区达16亿元,标志着我市县域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

【一刻不松抢机遇、战攻坚,呈现了好事连连的可喜局面。】

我市“借力农产品加工业会展经济助推大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驻马店获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全国唯一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目前完成了产业园规划工作,省政府印发了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支持政策即将出台,正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标准,加快推进产业园项目招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正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全省唯一首批国家级产业园。

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获国务院扶贫办表彰扶贫创新奖,并写入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驻马店“互联网+健康扶贫”成为全国三个地级应用试点市之一。

驻马店海关正式获批,长期困扰我市对外开放平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青电入豫(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南驻阜铁路、洪汝河通航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门心思抓产业、强服务,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我市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出台了产业强市政策意见及“(1+N)”工作方案,全面实施产业强市行动,全力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工业税收占比30.8%,扭转了近年来逐年下滑局面。

出台了《关于建立企业服务日加强服务企业工作的意见》,建立了领导分包、企业“服务员”24小时交办等制度,把每月1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真正做到“围墙之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之外的事情政府办”,一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深入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成立了驻马店企业家学院和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切实加强企业家培训,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家信心、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激发了创新创造热情。

【一以贯之抓创建、提品质,城乡颜值不断刷新。】

我市坚持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以“十城联创”为载体,切实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片区开发建设、主次干道新建维修、水系连通、公园游园、一园两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全年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338个,完成投资218.5亿元。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功举办第5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和首届中国农民电影节,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进入全国城市品牌(地市级)百强第83名,跨入三线城市行列,城市品牌优势进一步凸显。全年投入资金24.9亿元,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力推进“四美乡村”建设,天中大地涌现更多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一马当先抓改革、促开放,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我市“放管服”改革、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投融资体制改革等走在全省前列。

出台了“一次办妥24条”等(1+9)方案,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整合提升,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审批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基本形成并发挥积极作用。

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31.78万户,增长13.7%,我市荣获“2018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更加强劲的活力。

成功举办了第21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第十三届豫商大会、2018年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6.8%、实际利用境外资金增长5.7%,均居全省第一位;完成进出口增长38.2%,居全省第四位,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丝不苟补短板、惠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完成243个贫困村退出和4.33万贫困户11.2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任务,国定贫困县新蔡县成功脱贫摘帽。

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百日攻坚,扎实推进十大专项治理行动,全年PM10、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分别居全省第三位、第五位、第六位。高度重视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信访稳定和社会治理创新,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砥砺奋进写新篇,建功立业新时代。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唯有全力拼搏、不懈奋斗,努力战胜各种挑战、取得更大胜利,以更加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