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陈润儿政府工作报告为全省脱贫攻坚“划重点”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9年01月21日

索 引 号: S0010-0301-2019-00002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名  称: 陈润儿政府工作报告为全省脱贫攻坚“划重点”
文  号: 有 效 性:

“脱贫攻坚”无疑近年来的焦点话题,刚刚过去的2018年成绩如何?2019年的重点任务是什么?贫困群众的美好愿景如何实现?1月16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陈润儿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

扎实开展精准脱贫

坚持精准方略,科学制定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四场硬仗”“六大行动”和“四项工程”,把握攻坚重点,扎实有效推进。

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左右。易地扶贫搬迁提前完成“十三五”安置点住房建设任务,改造农村危房18.58万户,贫困县、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任务提前全面完成,全年又有1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县有望摘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二批试点3.8万人即将喜迁新居。

继续推进精准脱贫

坚持精准方略,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大深度贫困县村、特殊贫困群体、重点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力度,重点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统筹贫困县村和一般县村、地区帮扶和家庭帮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和外部动力,继续打好“四场硬仗”,开展“六大行动”,实施“四项工程”,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建立脱贫正向激励和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

严格落实市县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确保14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20万黄河滩区居民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