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驿城区对照目标狠抓落实推进国土绿化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月17日下午,全市冬季植树造林工作观摩团到驿城区观摩国土绿化工作。

观摩团先后前往老河乡、蚁蜂镇、胡庙乡等地实地观摩驿城区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建设森林驿城工作。火热的植树场面、整齐粗壮的树木、优美宜居的环境、科学有效的措施,都给观摩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一致认为驿城区经验在全市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

据了解,全市国土绿化生态驻马店建设动员会召开后,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对照目标,狠抓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

市政府下达驿城区2019年植树造林总任务19500亩(需要流转土地造林7200亩),驿城区自行规划造林任务40000亩(需要流转土地造林25700亩),包括生态廊道造林22070亩、乡村绿化4213亩、城郊绿化2700亩、农田林网2577亩、山区生态林8440亩。目前,全区已流转造林用地25700亩,占市下达任务的356%,占区下达任务的100%;整地挖穴18050亩,占市下达任务的93%,占区下达任务的45%;完成造林12800亩,占市下达任务的65.6%,占区下达任务的32%。

驿城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的国土绿化建设指挥部,切实加强对国土绿化工作的领导。先后召开了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全区国土绿化工作推进会、全区国土绿化工作现场会等会议研究部署全区国土绿化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现场督战,解决难题;区四个班子领导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一线作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机制创新。一是科学规划。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前提下,选聘郑州实力雄厚的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对造林绿化工程进行高标准设计,提早谋划,为创森造林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购买服务。对省级以上通道、县乡道和城镇郊区防护林工程,区政府统一招商招标专业公司实施,由有资质的专业公司组织统一施工、统一管护,直至验收达标。三是明晰产权。对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的造林,保活管护一年后实行产权拍卖,不能拍卖的,产权归村集体。村集体雇用贫困户管理,从收益中定期向贫困户支付管护费,帮助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强化财政投入。一是加大重点工程投资力度。G328水屯段绿化工程预计投资10亿元,驻马店市植物园预计投资7亿元。二是加大五大工程预算投资力度。对廊道绿化、城郊防护林、乡村绿化、山区生态林、农田林网等五大工程,2019年区财政预算投资11845万元,用于森林驿城各项生态建设工程。对造林占地,每年每亩支付租金1200元,连续支付5年,青苗费每亩一次性补偿800元。三是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对全区新建防护用材兼用林连片规模在100亩以上的,经验收合格,区财政每亩补贴1000元,鼓励广大林农、林业企业积极造林、规模造林。

强化质量提升。一是提升苗木标准。在招标购买服务时,要求幼树胸径不低于4厘米、高度不低于4米。二是提升建设标准。对省级以上通道造林,按每侧宽度100米规划实施;对县乡道造林,按每侧宽度50米规划实施;对乡村绿化围村林建设,每村规划实施200亩,三项工程都在森林河南建设标准的基础上有了大幅度提高。三是做好路肩培护。投资2000多万元在县乡村道两侧规划2~3米的路肩培护,全区共培护路肩330公里。四是挖好边沟。对租用农田造林工程,先挖80厘米宽、80厘米深的边沟,隔开造林带;然后清除杂草、麦苗等附属物,高标准整地,高质量栽植,确保造林存活率。

驿城区负责人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加快推动生态廊道、城郊防护林、乡村绿化等重点工程进度,严格按照规划标准完成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