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畜牧产业扶贫扶到根子上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1月18日

确山县是全国畜牧业大县,土地面积广阔,农牧业自然资源丰富,农副产品量大质优,有独特的畜禽遗传资源。近年来,确山县本着“稳猪、扩牛、壮羊”的工作思路,通过政策引领和项目带动,提升畜牧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把畜牧产业促脱贫攻坚做到根子上,做到贫困群众的心坎儿上。

该县大力开展畜牧企业“百企带千户”活动,积极探索产业带贫模式。县畜牧局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养殖意愿、生产情况、务工需求调查,对全县所有涉牧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2016年以来,确山县累计引导涉牧带贫企业97家,带贫3656户。

该县采取入股分红模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小额贷款或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大型养殖企业,企业每年按一定比例对贫困户进行分红。采取借母还仔模式,针对一些有养殖意愿、具备养殖条件但没有资金购买种畜的贫困农户,大型养殖企业向其提供后备母畜(一般猪2头、牛1头、羊3至5只)供贫困户饲养,等来年产仔后,还给养殖企业等量的母畜,让其余供贫困户滚动发展。吸纳就业模式,激励养殖企业直接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到场内长期就业或打零工,全县共有35家养殖场企通过这一模式参与产业扶贫。

脱贫攻坚战以来,确山县加大对贫困养殖户的财政扶持力度,实施好金桥富民工程。出台《关于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强化精准扶贫力度的意见》,凡贫困对象养殖母牛,每生产一头牛犊,县财政给予1000元补助。县畜牧局作为政策落实的责任单位,及时制定了工作流程,明确了母牛核定,新增犊牛申报核查,补助资金发放等规定,并认真细致地抓好工作落实。

县畜牧局发挥技术优势,增强服务能力,帮助广大贫困养殖户提升生产水平。选拔15名畜牧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分片联系镇(街道),对贫困养殖户及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和带贫企业,在畜禽饲养管理、疫病防控、饲料青贮、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

确山县还创新涉牧项目带贫机制,在实施粮改饲项目中,增加粮改饲企业带贫的内容。全县15家粮改饲企业,累计带贫108户,通过土地流转、转移就业(打零工或长期务工)、合作社+农户、金融扶持、养殖扶持、直接分红、直接捐赠钱物等方式,示范带动身边的贫困户一起参与、发展畜牧养殖,一起分享畜牧养殖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