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构建三级扶贫车间体系拓宽带贫路子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1月18日

平舆县积极构建“基地在县城、车间在村头、加工在农户”的立体化“三级扶贫车间”体系,贫困户足不出村实现就业,实现了企业发展、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目前,户外休闲企业在全县贫困乡村建立180个加工点,吸纳就业1.2万人,群众务工收益1亿多元,其中带动贫困户2000多人就业,网点布局已经辐射至周边县区。

一是建立企业总部扶贫车间。在园区内的所有户外休闲企业,全部设立扶贫车间示范基地。单个扶贫车间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安置就业人员不低于120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人数在30%以上,创建省、市级示范带贫企业3家。二是建立乡村扶贫车间。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整合涉农和吸纳社会资金,在全县所有农业村建设206个扶贫车间标准化基地,打造好藤编专业乡和专业村。为就业人员提供免费就餐,配备儿童活动室,满足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挣钱、脱贫、顾家三不误”的需求,目前已建成105栋扶贫车间。三是建立家庭扶贫车间。因人制宜设置分散加工的居家式家庭扶贫车间,乡村扶贫车间管理人员每周日向有务工意愿的贫困人员派送原材料、回收已完工的半成品,解决其前往农村扶贫车间务工不便、又有脱贫愿望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