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把减负落到实处 河南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本月底,我省各地中小学陆续进入寒假时间。1月17日,记者获悉,省教育厅日前发文要求各地再次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把减负落到实处,让孩子轻松愉快度过假期生活。

省教育厅要求,寒假期间,各地要重点做好学科类培训监控,严禁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内容的培训;对在职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有偿补课的,要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中小学校要依规合理布置寒假作业,并引导家长假期尽量不给孩子报班培训。

省教育厅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制定了“严禁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等“十严禁”、针对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制定了“不准超量布置学生课外作业”等“七不准”,并将对各地集中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抽查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要在全省通报。

同时,“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已经启用,各地陆续将校外培训机构信息黑白名单进行录入,以方便家长查询。

教育部等九部门日前出台了减负“30条”,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我省组织开展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中,21336所机构被责令整改,其中4904所被取缔,5657所暂时停业。(记者 周晓荷)

记者手记

评价标准不再“一把尺”

近日,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刘玥辰和她的妈妈张洋收到了一份《绿色体检分析报告》,报告展现了孩子上学期的学习力、兴趣、亲子关系等。报告不光能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业,还能看出她在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优点和差距。这是陇西小学开展的学业评价改革中的一个尝试。“一方面引导家长将目光从分数转向孩子的习惯、品质养成和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的改进。”该校副校长李娜说。

让孩子书包“轻一点”,不仅要向违规校外培训机构亮剑,更需要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人才培养观和质量评价观。如今,学校正尝试改变一把尺子的评价方式,形成指向学生全面发展的多样化、个性化评价体系。

例如,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二小分年级设计出“小书虫”阅读印迹手册,引导孩子记录阅读过程,积累收获;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设计了“魅力东东”评价体系,从德育水平、学业质量、艺术素养、身心发展等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不以成绩论英雄,全面客观的看待青少年的发展。学校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努力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家长要树立正确观念,给孩子积极健康的成长空间。如此多方努力,学生们方能张扬个性,全面发展。

 

能源消费脱黑向绿:煤炭消费占比降至70%以内

1月14日,记者从全省能源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加速能源消费“脱黑向绿”,煤炭消费占比降至70%以内,降低2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5%,提高0.5个百分点。

据介绍,河南煤炭资源相对丰富,油、气、水力、风等其他资源较少,受资源禀赋约束和国家电力布局影响,多年来形成了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生产和消费结构。为进一步加大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力度,我省将能源业转型发展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结合,降低“黑色”能源消费,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加快推进郑州市、洛阳市煤电机组结构调整,督促郑州市、洛阳市实施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全年关停改造煤电落后机组和布局不合理机组150万千瓦;提升“绿色”能源消费,建成华能濮阳50万千瓦、大唐滑县30万千瓦等平原风电示范项目和一批分散式风电项目,全年新增风电装机130万千瓦。此外,加快个人能源消费结构“脱黑向绿”步伐,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建立全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加快车用充电设施建设,全年新增充电站200个、充电桩2万个,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局长高义说,我省力争到2020年实现能源结构“三降两升”目标,即煤炭消费总量、占比和火电发电量占用电量的比例连续下降;非化石能源、天然气消费占比连续上升。(记者 栾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