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国家储备林项目获153.45亿元信贷支持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1月18日

 记者1月17日从省林业局获悉,我省利用政策性银行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已累计授信153.45亿元,发放贷款23.1亿元,中长期优惠贷款正在为林业生态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林业生态建设一直面临着投入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2016年3月,原国家林业局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将我省列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首批试点省,安排低利率长周期大规模开发性专项贷款。根据国家规划,2035年我省国储林建设规模为1924万亩。此后,贷款政策扩大到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等领域。通过政银企密切合作,我省逐步打通林业生态建设融资渠道。

由于贷款周期普遍在20年以上,中央财政、省财政还给予贴息,贷款政策非常优惠,我省各地积极响应国储林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省有26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编制了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其中,21个市(县)的建设方案已经国家林草局批复,建设规模1700万亩,投资1577亿元,申请贷款1205亿元。

据统计,全省利用政策性银行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已累计授信153.45亿元,已发放贷款23.1亿元,濮阳市、禹州市、巩义市、卢氏县、夏邑县、邓州市、南阳市、兰考县等地相继获得贷款投入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8月,兰考县11.9万亩国储林项目申请国家农业发展银行贷款10亿元,成为首个农发行的国储林贷款项目,意味着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也加入我省国储林项目建设中来,拓宽了各地的林业生态建设融资渠道。目前,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已发放兰考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贷款3.56亿元。下一步,农发行各级行还将同当地林业部门深度对接,加强合作,复制推广兰考国储林项目融资模式,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持林业发展的作用。

PPP模式是我省国储林项目建设的主要运营模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财政部项目管理库15个国储林项目中,河南省就占了8个,国储林项目工作在全国领先。另据悉,2018年12月26日,安阳市项目、浚县项目已入省财政厅项目管理库。(记者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