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获“2018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荣誉称号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1月18日

近日,由国资委和《半月谈》杂志主办的中国新经济品牌峰会暨创新榜样巡礼活动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峰会上,西平县被命名为“2018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国家级殊荣。

近年来,西平县以全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契机,牢固树立“绿色引领、生态立县、持续发展、美丽文明”的理念,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该县成立了百日会战指挥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把集中整治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实施一把手工程,列入目标考核。

该县还摒弃“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旧思维,创新“有多少事找多少钱”的新理念,财政支持,社会发力,助推“四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县财政列支50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引导,乡镇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精心打造达标村和示范村,建立政府扶持、项目支持、群众筹集、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同时,发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作用,鼓励群众捐资捐物、投工投劳;鼓励企业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投资改善家乡人居环境。此外,西平县把“创森”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精准扶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统一规划,统筹推进,融合发展。目前,西平县已建成21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如今,西平农村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得以显著改善,多次在全市观摩评比中排名中名列第一,丹青妙笔绘出了一幅乡村美景,获得基层群众的一致点赞。经调查和评定,凭借着实力,在此次中国新经济品牌峰会暨创新榜样巡礼活动中,西平县一举成功夺得“2018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