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投稿:市财政局  来源:时间:2019年01月11日

 财政部门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本着“节支降耗、杜绝浪费、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的原则,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分钱”着手,从严从紧控制机关经费支出。

 严控参观学习活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一般不自行组织各类公款参观、考察、学习活动。对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参观、考察、学习、招商等活动,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从严控制人员数量和费用支出。

严格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坚持公函接待及审批原则,执行就餐标准,控制陪同人数,落实接待清单要求,简化接待形式。公务接待一般安排自助餐或地方家常菜,一律不提供香烟,工作日午餐一律不准备酒水。

压缩会议支出。严格执行会议审批程序,优先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会议方式,从严控制会议时间、参会人员,坚持会议综合定额标准,压缩会议开支,做到简朴、节约、高效办会。

严控公务费用。严格控制调研、检查等公务活动,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出差审批、报备制度。外出开展公务活动,满足合住条件的必须合住,并从严控制房间数量。

严格办公设备采购和配备。对确因工作需要,应优先从闲置资产中调拨配置;仍无法满足需要的,实行特批办理,并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标准》,采用集中或内部询价等方式规范采购,合理资产配置,充分发挥资产效能。

 加强水电管理。办公、会议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照明,坚决杜绝出现“白昼灯”“长明灯”现象;人员离开办公室前自觉关闭室内办公设备、设施电源及亮化灯、空调主机开关;办公饮水一律使用楼层饮水机烧水,切实降低水电耗用量。

 规范办公耗材领用。坚持耗材领用登记制度,建立办公用品领取台账,提倡循环使用,杜绝重复领用。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文稿以在电子媒介上修改为主,坚持双面打印,控制印刷数量。各类材料原则上自行打印,确需在外印制必须履行审批手续。

 加强公共财物管理。干部职工对办公设备及公共设施要合理使用、妥善保管。机关后勤人员要按照资产管理有关规定,设备设施明确使用股室和责任人员。水电工、保安、保洁员要加强公共区域巡查,进一步落实灯箱、廊灯、水龙头、供水管道等公共设施、设备的管护责任。

严格执纪问责。对违反勤俭节约纪律问题的单位、股室和干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