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送出政策“礼包” 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1月11日

 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我省送出政策“礼包”。1月8日,记者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日前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11条措施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以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由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中原资产管理公司、河南资产管理公司三家省级平台机构分工合作,分别设立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支持基金,按照市场化、法治化、一企一策原则,加大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帮扶力度,支持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围绕绿色产业、大数据、乡村振兴、自贸试验区等重点领域,设立一批产业投资基金。力争2019年开展基金投资企业路演活动35场,私募基金机构新增100家,基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

我省将按照产业、纳税、环保、科技、就业等标准,在全省筛选10000家左右民营和小微企业,建立金融支持“白名单”。开展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推介对接活动,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信息不对称一直是困扰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主要障碍之一。我省将全面实现监管数据集中实时共享,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数据服务,推动企业贷款申请、审核、风控全部线上运行,从源头降低企业融资费用负担,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争取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数据归集和共享,上半年实现企业贷款“一网通”。

为了解决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不敢贷”的问题,《意见》指出,各省辖市、县(市、区)要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追加机制,市、县两级注册资本分别逐步达5亿元、2亿元以上。研究设立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推动建立“政银担”三方共同参与、互利共赢、共担风险的机制和可持续的合作模式。

《意见》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抓住港交所上市规则修订机遇,强化“一企一策”贴身服务,推动各类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创新企业赴港上市,重点辅导支持。同时发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融资功能,加大路演推介力度,扩大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贷款、可转债融资规模,力争2019年新增挂牌企业1000家,累计达到4500家,累计融资达到50亿元。(记者 逯彦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