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建立金融扶贫四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1月10日

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金融扶贫是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平舆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金融扶贫各项决策部署,建立金融扶贫四体系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聚力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金融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金融扶贫服务体系。该县建立了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乡镇金融扶贫服务站、村金融扶贫服务部。目前,该县的1个县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19个乡级金融扶贫服务站、206个村级金融扶贫服务部已全面建立并正常运转。二是建立金融扶贫信用评价体系。成立了平舆县金融扶贫信用评价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人行平舆支行牵头,召开了多次信用信息评价培训会,截止2018年12月18日,全县共有204553户农户参与农村信用等级评定,参评率为100%,贫困户共有18717户参评,参评率为100%。三是建立金融扶贫风险防控体系。该县成立了平舆县富舆农村建设有限公司,设立了5921万风险补偿金,分别注入四家金融扶贫参与银行。该县还向省农信担保公司注入了500万元资金,促使部分金融机构采用省农信担保分担模式投放金融扶贫贷款。四是建立金融扶贫产业支撑体系。成立金融扶贫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金融扶贫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创新金融服务,努力实现对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全覆盖,引导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参与创业就业。止目前,该县2018年共投放贷款2.99亿元,6046户贫困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