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2018年“好人之城”建设圆满收官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月9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安徽合肥隆重举行。我市推荐的扎根乡村27年的“最美医生”——平舆县东和店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锋光荣上榜。至此,2018年我市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圆满收官。

2018年,我市围绕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广泛开展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2018年1~12月,先后有贺新义、赵四妮、翟春蕾、平恩东、陈凤伟、吴月霞、刘续攀、李玉荣、闫妮、张银良、卢军令、李锋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形成月月有人上榜的喜人局面,全年中国好人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假如现在有一麻袋钱,钱是用一个个信封装的,让你从深圳坐大巴带回驻马店,然后按照信封上的地址走村串户及时送到每一家,每年数次,坚持10年,你能做得到吗?他做到了!他就是贺新义,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深圳市新锦程集团董事长、驻马店锦程人力资源和锦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信念、信条,贺新义则把自己名字的谐音——信义作为人生准则。

荣登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的遂平县花庄镇田庵村村民赵四妮上高中时,父母、兄长相继离世,她放弃考大学的愿望,独自带着两个侄儿度过7个寒暑;步入婚姻的殿堂后,夫妇俩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就在子女和侄儿相继长大时,丈夫突发脑梗死病倒,赵四妮辛勤劳作,求亲靠友,将4个孩子供养成人,或考上大学或入伍参军,并相继成家立业,她用弱肩扛起两个家庭的重担。

每天早上7时30分,翟春蕾准时来到办公室,拖地、擦桌子、烧开水……开始迎接新一天的工作。从2002年进入交通质监站,她就主动承担起办公室清洁工作,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到成熟稳重的办公室主任,一干就是16年,中间从未请过一天假,并做到16年工作零失误。同时,身为天中义工联合会注册义工的翟春蕾,5年来用微薄的收入资助特困儿童5人,为80后做出表率。为此,她被评为2018年3月“中国好人”。

平恩东是泌阳县羊册镇工商所所长,自2010年以来,通过个人及组织爱心团队,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志愿服务、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先后救助特困家庭162户,资助孤儿、失学儿童12人,常年照顾抗战老兵19名。2017年7月,他自费成立了泌阳县蛟龙义务救援队,建队以来救援5次,共搜救出8人。平恩东把助残、帮困、济贫当作生命中最快乐的事情,平凡岗位上的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了家人和身边同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工商人员的风采,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平舆县一名法警,25年如一日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如今,两名孤寡老人在他照顾下正安度晚年。平舆法警陈凤伟25年照顾孤寡老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10年诠释孝媳贤妻的大爱,市实验幼儿园教师吴月霞因孝老爱亲入选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有一种伟大叫平凡。生活上,吴月霞勤俭节约,愈挫弥坚,除照顾病人的生活外,还要教育和辅导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工作中的她,低调内敛、不事张扬,敬业爱岗、任劳任怨。她自始至终向领导和同事隐瞒家中的不幸。谁也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独力撑起家庭的一片蓝天。

有一种坚毅叫路见不平一声吼。我市推荐的最美90后“危急时刻三次救人”的上蔡县五龙镇孟楼村村民刘续攀,荣登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他救人的事迹被当地群众广为传颂,大家一致称赞他是见义勇为的英雄。面对赞誉,刘续攀平淡地说:“我不是啥英雄,别人遇到困难要帮忙,我不能见死不救啊!我想其他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这样做的。”

巾帼弱肩担道义,15年讲好百姓故事。李玉荣是天中晚报社县域新闻部副主任、驻正阳县记者。她从事新闻工作15年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其间,丈夫病危、孩子升学、母亲住院,她从没耽误过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采写新闻是我最大的爱好”。她用手中的笔讲述了众多好人故事,她自己的故事也感动了读者。

2018年9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汝南农民闫妮入选。提起她的身世令人唏嘘,闫妮初中便辍学打工养家;长大结婚后公婆瘫痪,她精心侍奉多年;女儿患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儿子先天性智力障碍……但是,种种人生磨难并没有击垮闫妮对生活的信心,靠着勤劳致富起家。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闫妮捐助28万元款物送往灾区。2014年,她捐款50万元支持家乡文化建设。无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每逢节假日她都会抽出时间到敬老院慰问,陪老人欢度节日。这些年来,闫妮究竟支助了多少名大学生,为孤寡老人、贫困户捐了多少款,她自己也记不清。

作为驻马店市60万残疾人的“大家长”,他把造福残疾群众作为毕生追求,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拼搏精神、高尚的人格力量,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银良身残志坚,以把所有精力投入残疾事业上的感人事迹荣登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张银良说:“我是残疾人,但残疾人工作不能‘残疾’,我从不把自己当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而是要当好残疾人的理事长,做残疾人贴心的朋友。”

卢军令和丈夫段红东婚后10年来,她一直照顾公婆、丈夫前妻的父母和自己父母6位老人,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用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确山县双河镇凌楼村村民卢军令荣获中国孝老爱亲好人称号。

扎根乡村27年的“最美医生”李锋,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忘我奉献。他每天的门诊量都在50人以上、住院病人40人左右,每年抢救危重患者、重伤员300人以上,做各种外科手术也均在300台以上,抢救成功率、手术成功率均保持100%,从未出现过任何医疗差错。

道德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文明是时代进步的标志。近年来,我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各类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涌现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至目前,全市共有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3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奖称号,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吴叶4人被授予河南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称号,23人被授予驻马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73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15人入选中央文明办“好人365人物”。

跨入2019年,我市“好人之城”品牌建设赢来“开门红”,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近日,在广东东莞打工的遂平县32岁青年王文俊,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造成脑死亡。他的父亲王建华忍着巨大的悲痛,把他的器官捐出救助别人,让他留下“爱的遗产”;遂平县烟草公司职工王彦秋在去医院就医途中,行至县城南关大桥时,发现有人在河中挣扎,义无反顾地跳入冰河中救人;寒冬时节,贺新义向确山县竹沟镇中心小学捐出20万元善款用作营养午餐;确山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何文礼身残志坚,向残疾人捐赠2600件棉衣、棉被的事迹令人钦佩。

驻马店好人缘何越来越多?有人说,这与驻马店深厚的文明基因、与厚植好人成长的土壤密不可分。丰厚的传统文化浸润,使崇德尚礼、见贤思齐成为驻马店人深入骨髓的文明底色。

一支红烛点亮一间屋,一片火把照亮半边天。在每一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更书写着时代的感动。他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道德标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者。他们的感人事迹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温暖了你我他,感动了全社会。